当前位置:
编号:10982456
浅谈不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1不分时间服药,2重复用药,3儿童用药问题,4联合用药不当,5药物剂型不合理应用,6抗生素的滥用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药能治病,也能致病”。药品本是一类特殊商品,在防病治病中起到重要作用。但临床上不合理的使用,导致临床上由药物引起的各种疾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经过笔者对临床的观察分析,经常性发生的问题大致有以下几种。

    1不分时间服药

    硫糖铝、尿囊素铝、胃舒平、丙谷胺。

    分析:由于疾病的种类、用药的目的、药物的性质和作用等有很大的差别,要想取得理想的药效,服药的时间也是很重要的。这是因为人体的生理、病理变化由于各药的生物利用度、血液浓度、代谢和排泄速度不同,所以合理掌握用药时间,是成功治疗疾病和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关键。临床本应在餐前服用的药物,但实际很少在医嘱上见有交待。硫糖铝为抗酸药和胃黏膜保护药,须在三餐前1 h和睡前服用。胃舒平为抗酸药,应在饭前0.5 h或胃痛发作时嚼碎服用。丙谷胺为胃泌素受体拮抗剂,应在餐前15 min服用。尿囊素铝临床适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但应餐前服用。

    2重复用药

    2.1在临床上经常看到对药物不甚了解而重复用药的现象 例:氯化钾溶液+补达秀;硝苯地平+拜心同;复方胃友+胃康U。

    分析:补达秀为氯化钾控释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