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323
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1
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会议召开

     ——邵明立要求全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深入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本报北京讯 记者侯玉岭报道 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会议5月30日至31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法查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假药事件的紧急通知》,深入分析全国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动员和部署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会议明确,从2006年6月开始,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按照“全面整治,突出重点”的原则,全面整顿和规范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秩序,并重点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品种和突出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5月26日再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开好此次会议与大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提出了十分重要的指导意见(编者注:批示内容另发)。

    5月30日下午,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会议首先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在电视电话会上分析了全国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部署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具体任务,并对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办公厅紧急通知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 百拇医药
    邵明立指出,自1998年药品监管系统组建以来,药品监管体制和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用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来衡量,药品监管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和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困难。包括:对监管工作的认识还需要提高,监管法规、制度还需要完善,监管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监管相对人的行为还需要大力规范等。

    邵明立强调,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办公厅的紧急通知精神,认清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国务院的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以更加良好的精神刺⒏釉档墓?br>作作风、更加快捷的工作效率,落实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各项工作。

    邵明立指出,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是:第一,整顿和规范药品研制秩序。针对产品注册申请过多、过乱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严格审评审批,从源头上保证药品的安全有效。组织对注册申请进行全面清查,重点加强对药品注册申请的现场考核,对发现的造假行为,坚决依法严厉查处,记入不良记录,并向社会公布。严格对注射剂类产品的审评审批,提高产品标准。组织开展医疗器械注册清理工作。
, 百拇医药
    第二,整顿和规范药品生产秩序。一是全面检查药品GMP实施情况,组织跟踪检查和飞行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使那些管理混乱、违规生产、隐患突出的企业受到严厉查处。二是加强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监管,对重点监管品种和部分高风险产品生产企业的质量体系进行全面检查。

    第三,整顿和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在全面规范药品经营主体资格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品种的监管。一是依法查处和取缔各种形式的无证经营、挂靠经营等违法经营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对中药材、中药饮片和疫苗流通的监督检查。三是继续治理“一药多名”现象,规范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四是加强日常监管,对药品GSP认证进行跟踪检查,并对违法广告严重、群众投诉多和具有潜在质量隐患的品种加大抽验力度。

    第四,整顿和规范药品使用秩序。高度重视上市药品的监管,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问题,防止和减少药害事故发生。一方面,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制度,全面检查各地落实监测工作情况,加大对严重不良反应的警示、宣传力度,组织对重点品种进行再评价,坚决淘踩浴⒂行缘貌?br>到可靠保证的品种。另一方面,配合卫生部门,规范医疗机构药品管理,加强对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教育、管理与监督。
, http://www.100md.com
    经过充分的讨论,5月31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怡对这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惠鲁生、张敬礼,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曲淑辉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顾问桑国卫应邀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药品监管部门)主要领导,总后卫生部药品监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管分局的有关领导,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主要领导。

    图为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韩国强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