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326
强化责任意识实施科学监管(上)——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代表发言选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1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这次会议,不仅对药品监管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而且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切实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根本职责履行好、落实好。

    齐二药假药事件绝不是一起普通的药品质量事故,我们对这一点要有清醒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积极主动查找问题,剖析导致这次事件的深层原因和必然因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加强监管。齐二药假药事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我们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快速行动起来,大力推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增强食品药品监管能力,不断提升监管水平,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主任 秦怀金

    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树立科学监管理念、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和国务院办公厅紧急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邵明立局长的讲话和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这次行动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也为今后建立药品监管长效机制提出了要求。政策法规司要继续结合2006年重点工作,在强化重要环节的法制和机制建设上下工夫,主动工作,提前介入,抓紧做好《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和《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问题,抓好《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完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热点。“水凝胶”、“亮菌甲素”等问题的出现,让我们更感到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新闻通气会、新闻采访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同时,按照建立和完善政府公共危机事件处理机制的要求,对新闻报道工作做出相应规定。并继续做好与媒体的沟通和引导工作,加大正面宣传,普及合理用药知识,及时报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切实发挥好媒体的教育、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刘沛

    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全局,全面贯彻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会议精神,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规范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确保公众用械安全有效。

    一、加强法规建设,完善医疗器械监管法规体系。我们将修订《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发布实施。二、规范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