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720
我与岳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我岳母今年92岁高龄,和我们的小家庭一起生活己经32年了。她料理家务,看大了两个孩子,很辛苦。她很疼我,我也很孝敬她。

    这些年,天冷了,岳母想着叫我添衣;下雨路滑,她嘱咐我上下班骑车慢些走;有好吃的,她给我留着。我老家来人,她主动烧几道好菜待客;我到乡下看望父母,她准备好吃的用的,叫我捎给老人。她年老体弱,我下班到家就扎上围裙下厨房;她的衣服换下来我主动洗;她有病了,我陪着她去医院。我每次外出,回来时都想着给岳母买点东西;去爬泰山,我想到她年纪大了,就为她买了一根漂亮的拐杖。去北京,我知道岳母爱吃甜点,牙不好,就给她买了又酥又甜的北京风味食品,她老人家高兴得合不拢嘴。

    去年,岳母不慎摔了一跤,再也不能走路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需要一个常人伺候了,我正好退休了,就在家里陪着她。怕她寂寞,我就和她拉呱聊天,有时给她按摩,帮她活动筋骨。每天早晨,给她倒便盆,端水给她洗脸。每顿饭,我都会先征求她的意见,问她愿意吃什么。我还变着花样给她准备可口的饭菜,让她的营养能及时得到供应。为了给她调养身体,我还找来滋补食谱,熬滋补粥,煲营养汤。晚上还要为她熬中药,并伺候她服下。

    我伺候岳母开了个好头,两个女儿回家就抢着给姥姥洗脚、洗头、剪指甲、梳头,从不嫌脏、怕麻烦。每逢此时,高兴得岳母,满脸的皱纹笑开了花。我感到:家有老和小,生活乐陶陶。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