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读书与健康
编号:11206791
养生之道 读书能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山西)胡爱林

    读书能够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作为文化的沉淀和传递,书还是家庭保健的益友,心理疏导的医生。

    无论春夏秋冬、桌前灯下,那种在书中揽胜的惬意,寻求中的忘我,心灵的共鸣,实在是美妙和不可多得的需求。许多人或许还意识不到,这种心态和意境,又恰恰是身心健康的标志。

    古时候就有很多不药而愈的医案故事。其中有一个讲的是:一个穷秀才终日伏案疾书,呕心沥血,文章写成了,人也病倒了。来诊治的医生知道病因后,却不急着下处方,拿起秀才的文稿,故意读错句。卧床的秀才听见自己的“锦绣文章”被读得支离破碎,驴唇不对马嘴,大怒。翻身起床,夺过文稿,高声朗读数遍,以示医生之错。读罢,自觉神清体舒,痛楚若失,渐渐地不药而愈。

    读书是潜移默化的心理感应,声情并茂的美学享受。特别是抑扬顿挫地朗读,则又是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体气的升降出入,从而达到了舒肝理气,调达情志的健康效应。难怪宋代精于养生之道的文学家欧阳修感叹:“至哉天下乐,终日在书案”。

    自古诗坛便有杜甫能除病的传说。南宋胡仔记载:“世传杜诗能除疟,此未必然。盖其辞意典雅,读之者脱然,不觉沉疴之去体也。”这就是从语言文字能调节情志的角度,阐发了读书可调神祛疾的道理。宋代诗人陆游有诗云:“儿扶一老候溪边,来告头风久未愈。不用更求芎芷药,吾诗读罢自醒然。”陆老夫子不仅骑马背囊施药处方,而且也推崇语言文字祛病健身的自然疗法,真可谓经验之谈。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医学模式也在跟着改变,人们的健康观念也在更新。追求生理、心理、社会的完美和谐,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需要文化的熏陶,书的引导。国内外许多医学专家的实验发现:精神刺激可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阅读书报能解除病人的烦恼,淡化抑郁的心理,减轻某些疾病的症状。

    国外还有专家开办的病人图书馆,为那些慢性病,尤其是那些神经系统及心理疾病的患者,阅读不同感情色彩的书籍报刊,病人康复得很快。国外的心理学家还极力倡导“诗歌疗法”,认为吟诵诗歌能改善心理和情绪状态,有益身心健康。

    在意大利,医学家和文学家多年前就成立了“诗药有限公司”,出版具有不同主治功能的诗集,供不同心理疾病的病人对症选用。读书吟诗,不仅能明智,又是具有身心双修的自我保健功能的娱乐疗法。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本好书,不正是养性怡情的千古秘方和健康体魄的文明医友吗?

    读书,单从有益健康,治疗疾病这方面来讲,笔者本人深有体会,获益匪浅。假若你还没有体验到读书对于健康的好处,那么,当你寂寞、忧愁、烦恼时,悲苦、郁闷、无聊时,或正当病魔缠身而消沉绝望时,请别忘了试着去读一读书,看看读书会给你带来什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