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1206772
妊娠后期服阿司匹林易致异常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指出,孕妇在妊娠后期服用非肠溶型阿司匹林可导致分娩时异常出血或对胎儿的血流产生不良影响,距预产期12周以内的孕妇应禁服非肠溶型阿司匹林。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发布的一份药品安全信息中追加了阿司匹林可能带来的重大副作用,包括血小板和白细胞减少、消化道出血、肝功能障碍、黄疸、大小肠溃疡等,并明确禁止距离预产期12周以内的孕妇服用非肠溶型阿司匹林。厚生劳动省要求各医药机构严密观察服用阿司匹林带来的后果,一旦出现上述副作用应立即停药并采取妥善措施。目前日本各制药企业已按照厚生劳动省的指示修改了阿司匹林附带的说明书。厚生劳动省正在讨论是否对药店出售的非处方类阿司匹林产品也施行同样规定。

    阿司匹林具有防止血液凝固和收缩血管的作用。作为解热、镇痛和消炎药,阿司匹林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头痛、心绞痛、神经痛和强直性脊椎炎等。据估算,日本每年约有520万人使用处方类阿司匹林产品。 (钱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