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743
中风之后注意解“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大家知道,中风是一种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疾病。而中风后抑郁症又是中风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据报道,本病的发病率在25%~60%。

    为什么会引起中风后抑郁呢?

    其一,中风发病较急,而发病以后往往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患者对突如其来的生理功能障碍引起的生活自理困难难以接受,片面地夸大或缩小自己对疾病的认识,对预后产生过多的恐惧、消极、悲观、烦躁的心理反应,往往陷入绝望和担忧情绪中。

    其二,患者患病以后社会活动相对减少,与社会交往贫乏,社会支持程度相对降低,自我感觉对社会贡献少,是累赘、负担等,易产生自卑、情绪低落等。

    此外,病灶数目、大小,近期负性事件,经济条件,家庭支持程度,病人对生活的满意度等都与抑郁的发生有关。病人可出现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同时伴有食欲减退、失眠、嗜睡、敏感或运动迟钝、疲乏无力、无用感和免疚感,思维和注意力下降,甚至出现自杀念头等,而抑郁的发生,直接影响到病人对康复的疗效。

    如何对中风后患者的心理状态作出正确的评估,帮助患者正确地面对现实,改善不良心态,建立治疗信心,培养早期自我肢体康复的主动性,预防继发残疾,提高生活质量,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面临的难题之一。

    中风后抑郁症,当属祖国医学的“郁证”范畴。固然药物是治疗“郁证”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在中风发生后处于急性心理应激状态的患者,还面临着许多心理、社会问题,这时的人并不是单纯的生物体,而是身心均需帮助和医治的社会人,这就还需通过心理访谈,与病人建立融洽的医患关系,有效收集病人的感知觉、注意、记忆、智力以及思维、情绪情感、个性倾向、人际态度等资料,及早介入合适的心理康复治疗,来对病人的心理特征、心理状态及心理障碍的性质和程度作出科学的诊断。 (伍厚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