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784
运动治好我的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我患有颈椎病,内医外治总不见根治,后来索性不求医了。有一次在一本医学类杂志看到颈椎病体育疗法,我如获至宝,就把治疗颈椎病九节小运动记录下来。

    回家后我坚持做了三个多月,疗效明显,颈椎病逐渐消失。九节小运动简单可行,颈椎病患者不妨一试(注意:动作不要过猛)。

    ①按摩风池穴:用双手同时按摩双侧风池穴(耳后发际下陷中)2分钟。

    ②用拇食指捏颈后肌2分钟,目的使颈部肌肉放松。

    ③颈后按摩:右手从颈前绕到颈后,用四指按摩对侧颈部2分钟;然后用左手从颈前绕到颈后,用四指按摩对侧颈部2分钟。

    ④右手从颈前去按摩对侧肩背部2分钟;再用左手从颈前去按摩对侧肩背部2分钟。

    ⑤头部轻轻左右旋转运动:头部向左侧旋转一下,接着向右侧旋转一下,而后再向左侧旋转,共旋转10次。

    ⑥双眼左右看肩运动:头向左转双眼看左肩,再慢慢抱头转向右侧双眼看右肩,共做20次。

    ⑦低头仰头运动:先头向下低屈,争取下颌抵到胸部半分钟到1分钟。而后头向后仰枕部尽量抵脊柱半分钟。

    ⑧下颌做前后划圆运动:向前划圆使下颌尽量向下压抵,再向前伸,而后向上抬最后下颌向后缩,这样就完成一个划圆动作。以此顺序共做10次。然后再以相反方向,向后划圆共做10次。

    ⑨屈身运动:两足并拢腿伸直、两臂沿耳部向上伸,然后随着头向下低,屈颈,向前屈胸、弯腰、两手着地。

    双手向左点按三下,再向右点按三下,而后两手从足尖沿足外侧绕足跟,再握住小腿外侧,此时头尽量向下屈,做久了头能抵住脚尖。

    经过做前七节运动,再做后两节运动可使椎体间隙拉开。做完这九节运动后,便感到双手发热关节活动灵活,上肢的麻木和胀感也会消失。

    (于惠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