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775
孩子“马大哈”可能是一种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小学上三年级的冯楠楠长得眉清目秀,天真活泼。可是一提到看书写字,她就愁眉苦脸,写作业经常错字连篇。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她是个典型的“马大哈”。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管护师黄丽华说,孩子“马大哈”其实是一种病,如果及早得到矫治,孩子“丢三落四”的毛病就可以得到纠正。

    据冯楠楠的母亲介绍,孩子总是在不该错的地方出错,如抄错题,写错数,笔画颠倒,阅读时增字、漏字、串行、书写速度慢,课堂作业经常写不完。另外,孩子还有一个毛病就是边写边玩,不专心,成绩在班里处于中下游水平。由于屡遭挫折,孩子已产生了厌学情绪。

    经过专业治疗机构的测试、评估发现,冯楠楠的智商并不低,但她的学习能力却发展不均衡。她的听知觉能力相当优秀,超过同龄水平,因而表现得能说会道,语言表达能力强,而视知觉水平明显不足,仅相当于6岁~7岁孩子的水平,所以在视觉的注意、记忆、理解以及视觉的速度、广度、分辨等方面表现不佳,因而出现了上述问题。

    黄丽华分析指出,像冯楠楠这样的孩子并非少数,因为现代家庭多是独生子女,居住在高楼大厦,邻里交往少,孩子缺少伙伴,再加上家长百般呵护,孩子动手机会少,大大限制了孩子运动的机会,导致感觉运动能力不足。

    根据冯楠楠的具体情况,专业治疗机构为她制定了一套系统的训练计划,即增强感觉运动能力,提升视知觉能力以及手眼协调能力,并与家长沟通,在家里也配合一些力所能及的训练。两个多月后,冯楠楠有了很大进步。家长反映,她再也不怕看书写字了,而且每天都能很专注地写作业,字迹比以前工整漂亮了,速度加快了,错题也减少了。

    黄丽华提醒说,当孩子出现上述问题时,作为家长不要一味责怪孩子,要及时到专业治疗机构检查,找到问题所在,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周润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