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746
科学饮食 防止病从口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而引起的疾病,统称为食源性疾病。生活贫困时,为填饱肚子饥不择食,引起过敏、中毒、腹泻等;生活富裕了,随心所食大吃大喝,久之则引起了高血压、肥胖症、高血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所谓的现代文明病。

    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主要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水等七种。为全面、更好地吸取人体所需的基本营养素,人们应在饮食上庞而杂,什么都吃,适可而止,要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以口味而多食或不食,勿过饥过饱。

    食源性疾病多因饮食不当造成,常见的饮食不当包括以下几种:

    误食被污染的腐败不洁食物。

    生、冷、硬等难以消化的食物。

    饮食搭配、饮食结构不合理,食物与食物之间或食物与药物之间,产生机体不易吸收的化学反应物质或毒性物质。

    盲目乱食补药,造成体内消化、酸碱、内分泌等各种代谢平衡失调,有的出现鼻出血、营养过剩、全身无力、结石症,搅乱了正常的细胞代谢,甚至导致癌症。缺乏某些营养素出现疾病症状时,如营养不良、夜盲症、脱发、婴儿发育不良、牙龈出血等,应通过专业医师的诊查,合理科学进补,以防补出疾病。

    暴饮暴食,出现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易地性的水土不服。一个人长时间生活在水土安全的生活饮食环境中,突然改变原来的饮食种类和饮水,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腹泻、过敏、中毒等症状。

    (济南军区总医院健康查体中心 李超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