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766
考前紧张莫依赖镇静催眠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前几天,有一考生找到我,与我谈起他去年高考的前天晚上,因过于紧张而难以入睡,就自行吃了两片多虑平。那一夜虽睡好了,可在考语文时,大脑一点也不清醒,整个上午昏昏沉沉,注意力始终难以集中,其作文写的一塌糊涂,自然第一天考试发挥很不理想。由于第一天考试不利,以后也就没了信心。结果,学习成绩一向很好的他名落孙山了。他问我今年若再考前焦虑,该如何办?

    其实在考试前同学们有轻度的考试焦虑,不必大惊小怪,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轻度的焦虑不仅不会影响考试,反而能促进自己更好的发挥。首先必须减轻各种压力,包括家长、学校以及学生自己的心理压力。不妨把考试看得淡泊一点,只把考试看成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其次应在考前把身心放松一些。琴弦太紧难以弹奏出富有表现力的音调,神经太紧张难以承受超负荷的智力劳动。你不妨在临近考试的前几天,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打打球、聊聊天、做点家务等,比整天把昏沉沉的头埋在书堆里更好一些,必要的休息和睡眠会赢得更充沛的精力。另外,把饮食调剂得可口一些,适当增加一些蛋类、奶品、瘦肉、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做到适时适量用餐,切不可暴饮狂食或废食;刺激类食物宜少吃,营养药和兴奋剂不可乱用。走进考场后学会心理平衡,就会迅速进入情绪平衡、头脑清醒、思路敏捷的最佳竞技状态。再是千万不要自行乱用如多虑平、速可眠、鲁米那、佳乐定、安定等的镇静催眠药。因这些药物都有宿睡作用,即药物的嗜睡作用还在发挥“余力”,致使人的思维活动变慢、注意力难以集中、大脑昏沉等。若有中度、重度焦虑的考生,也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正确选择药物治疗。如可在考前三天起口服七叶神安片(胶囊)或安神胶囊加谷维素,必要时可在次晨餐后20分种后喝杯咖啡或茶,以保持适度的兴奋,有利于考生发挥正常水平。

    (执业药师 赵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