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717
活到百岁嫌不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一位95岁的老太太,生活尚能自理,好天气还拄着拐杖去住宅区公园走一个来回,一天到晚乐呵呵的,还爱开玩笑。一中年妇女祝福说:“婆婆,你准能活到百岁!”老太太抬起头,脸色惆怅,惶恐地说:“那我在世不是只有5年了?”

    这不是趣闻,是一段真实的对话。这不是一般的爱惜生命,而是对前途美景的眷恋与憧憬。

    如今,活到百岁已不稀罕。过去对皇帝喊万岁,太子呼千岁,众百姓只能是“百岁”了。可见“百岁”还是分等级带来的吉祥祝福,不可能真有其事。虽然皇帝不能活到万岁,太子无法度过千岁。然而在民间千古流传下来的“百岁”祝词,却奇迹般地变为现实。“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历史评测,已无情地滞留在古书堆中。

    “国泰民安”是平头百姓普遍的企求,与人的寿命息息相关。改革开放初期,各方条件逐渐改善,人们对生的留恋日趋强烈,但期望值并不很高。在离退休人员的群体中,流传着“六十不肯(死),七十保本,八十有赚”的顺口溜,突破了“七十古来稀”的门槛;希望活到八十,有点赚头,笑着西去。然而事到今天,这首顺口溜也不“顺口”了,上年纪的人都在打听活到百岁的秘诀,顺口溜也改成了“六十正狠(行),七十不肯,八十保本,九十有赚”。短短数年间,人们的预期寿命足足提高了十岁,也难怪95岁的老太太还要为离“百岁”只有5年而惆怅。

    老人晚年生存环境的改善,是增强生命预期的内在动因。比如养老金制度的逐步改善,医疗制度改革的日益深入,等等,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这种对生命的预期,是老人们在公园、弄堂、凉亭、旅游途中谈笑漫议形成的。这种交流使延续生命的愿望越加强烈。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医疗的发达,老太太的期望将由“少数”变为多数。 (海 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