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757
中医眼科课堂 浅谈视神经病变(之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视网膜动脉栓塞性视神经萎缩

    视网膜动脉栓塞性视神经萎缩主要表现为一眼突然发生无痛性完全失明,或发作之前有一过性黑朦,或视力有不同程度下降,视野某一区域有阴影,或视力逐渐丧失,眶区疼痛等。形成上述病症的主要原因是不同情况下如炎症、出血、压迫、外伤、视网膜脱离手术、下鼻甲或球后注射泼尼松龙等药物等造成血栓,阻塞“上游”动脉,使得“下游”形成缺血性病变。从颈动脉到视网膜内小动脉的任何部位阻塞,都会引起相应的视网膜缺血,如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视网膜毛细血管前小动脉阻塞、眼缺血性综合征等。

    目前,现代医学治疗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尚无有效方法,皮质类固醇类药物可以减轻水肿,所以可以短期给以大剂量的皮质类固醇类药物,同时还可辅以血管扩张剂、降低眼压以及维生素B族神经营养药物。但对于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应用皮质类固醇类药物要慎用,应该针对病因对其并存的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给以妥善处理。

    患者常在半月到两月内,其视盘水肿即可自行消退,留下局限性苍白区。如能及时治疗,视功能预后较好。如果未能及时治疗,可能留下不同程度的视神经萎缩。

    传统医学对视网膜动脉栓塞性视神经萎缩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在上述现代医学治疗的同时,早期可采取中医中药辨证施治,如清热明目、泻火明目、凉血明目、活血化瘀明目、养血活血明目等方法。如果视神经萎缩已形成,则应及时配合针灸治疗,可望保存或挽救更多的视功能(视力提高和视野的扩大)。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