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767
老人用药十六字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缓急得当 用补药宜缓,治病者需急;治慢性病宜缓,医急性病要急;药力平和稳健的为缓,药力猛峻偏执者当急;用药小剂量长期服用的为缓,大剂量暂时服用的要急。

    补泻相宜 补,指补虚养身;泻,指治病祛邪。老年人气血渐虚,脏腑功能减弱,需要合理进补,但要得宜。外感发热时应停补,食积便秘时忌温补。正常进补应小量长服,以期缓图。治病用药需与体质寒温虚实相宜,易于受纳,显见疗效。

    辨质用药 辨质,泛指体质与药牲两个方面。中医讲辨证施治,说疾病有阴阳寒热之分,那么用药就应对症。用补药,有补阴补阳之别,有针对性地选药。老年人脾胃运化力弱,用药时勿过于腻滞,忌过于苦寒,更需慎用破气药和泻下药。

    慎合天时 四季寒暑,泠热变化,与人关糸密切。不同季节用药应有不同特点。老年人进温补宜在冬季严寒之时,入春后则不宜。炎夏暑热,老人汗多,应气阴兼补,宜用生脉饮。秋高气爽,燥令当时,用药宜滋润养阴,勿用温热升火之剂。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