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708
解惑疾病 “气”出来的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张大妈近一年来因为女儿婚姻的问题,反复与女儿吵架。谁知道,张大妈在多次吵架后,尽管心情不好,但胃口非但没有变坏,反而大得惊人,同时出现多饮、多尿的症状。张大妈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就到医院。医生了解病情后,让张大妈验空腹血糖及餐后2小时血糖。经过检查血糖及其他检查,医生诊断张大妈患有2型糖尿病。张大妈纳闷,原来好好的,怎么和女儿吵架竟气出了糖尿病?

    科学研究最新发现,不良情绪和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无凶”。糖尿病的发病病理在于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不足或相对不足。胰岛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关内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调节外,还直接受植物神经功能的影响。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情绪时,交感神经兴奋,会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同时交感神经还会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也间接地抑制了胰岛素分泌。如果这种不良情绪长期存在,则可能引起胰岛β细胞的功能发生障碍,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被最终固定,进而导致糖尿病。

    需要说明的是,不是所有人都会因不良情绪诱发糖尿病,不良情绪因素对胰岛素分泌的影响,对中老年人更为明显。再者,也不是一般的不良情绪就能导致糖尿病,只有这种情绪反复、持久作用于机体时,才有可能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应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不患得患失,适当控制情绪,减少妄想及激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一切忧虑、悲伤、烦恼、焦急等不良刺激及精神紧张、疲劳可使血糖升高。因此,应尽可能保持性情开朗,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和盛怒,这是保证血糖稳定的重要因素。 (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 董飞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