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709
唇 舌 口 鼻 发 甲 营养不足的信号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现代人营养不足并非是由缺吃少喝引起的,而是由于过分追求精制食品和不注意营养平衡造成的。除了从身体内部反映营养不足外,身体某些部位的外部变化也能观察到营养的所需状态。

    唇部信号 唇部开裂、唇线模糊,是唇病的先兆,说明缺乏维生素B2及维生素C。

    补救办法:多吃青菜、柑橘、西红柿、瓜果、马铃薯等。严重者可服用维生素B和维生素C片。

    舌部信号 如发现舌头过于平滑,味蕾突起发红,舌尖两侧发黄、发白,说明叶酸和铁质欠缺。缺乏这类物质,将导致骨髓内红细胞的生产受到阻碍,从而引起舌炎、贫血、胃肠功能紊乱、生长发育不良。

    补救办法:多吃肝脏、菠菜、黑面包,并可服用含有叶酸成分的B族维生素营养丸。

    口部信号 若发现口角发红、长期干裂,而且口唇和舌头疼痛,很可能是营养不足而患上口角炎,如不注意,就会引起口疮和淋巴结炎。口角炎的成因多为缺乏铁质和维生素B2(核黄素)及维生素B6造成。从人体内部说,缺乏这两种维生素会引起贫血,影响人体生长发育。

    补救办法:吃菠菜等绿叶蔬菜,常食猪肉、牛肉、肝脏、豆类等。严重者可服用维生素B族营养素制剂。

    鼻子信号 若鼻子两边发红,油腻光亮,经常脱皮,说明你体内缺锌。缺锌会引起食欲不振和新陈代谢障碍。

    补救办法:大部分食品中都含有锌,海产品如牡蛎含量较多。只要不偏食,缺锌现象可以得到纠正。亦可服用含有锌的多种维生素营养丸。

    头发信号 头发拔出时无痛感、发丝易缠卷,说明缺乏维生素C和铁质;而头发色泽变浅、变淡,是维生素B12偏低的信号。缺乏维生素B12者体内红细胞的生产和神经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补救办法:多吃乳类食品、肝脏、鱼类和豆类。补充B族维生素。

    指甲信号 指甲上有白点,表示缺锌;指甲易断裂,是缺铁。

    补救办法:多吃菠菜、肝脏和猪、牛、羊肉,服用含有锌的多种维生素。

    (王 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