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719
老爸三番五次戒烟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1
     老爸80岁了。18岁就染上了抽烟的“恶习”,断断续续算起来也有30~40年的烟龄了。

    婚前爷爷奶奶曾劝过他戒烟,可他不听,他视抽烟为男子汉的标志。工作中认识了母亲,母亲也曾劝过他戒烟,他也不戒。婚后父母的日子过的很拮据,吸烟占去家庭不少经济指标。为此老爸老妈也没少吵嘴,可老爸硬是改不掉这“恶习”。有一次,老爸清晨坐在被窝里抽烟,带火的烟灰落在被上他也没在意,直到被子冒起了浓烟他才慌忙扑救,结果被子还是缺了一个角。自此老爸痛下决心:戒烟!可戒了不到一个周,朋友聚会,大家你一支我一支的敬烟,老爸抗据不了诱惑,又——抽上了。这一抽又是十几年。后来老妈也不知是不是沾了老爸的“烟”光,患上了哮喘病和支气管炎,一闻到烟味就发作。老爸看到老妈痛苦的样子,才不得不再次戒烟。这次为了让老爸彻底戒掉烟瘾,我给他买了糖果和瓜子,弟弟给他买了戒烟茶。他烟瘾上来了,大家就让他吃瓜子喝茶,在大家的劝导监督下,这次老爸总算把烟戒了。戒烟后老爸身体比以前胖了许多,人也精神了,全家人都很开心。

    1992年春,善良的老妈突然病逝,这对老爸的打击非常大,他整个人几乎彻底垮了,不知什么时候大家发现他又抽上了烟。看着父亲郁郁寡欢的样子,这次我和弟弟谁也不忍心再让他戒烟。直到1997年,一场大病把他送进了医院。医护人员对他说:老爷子你以后再也不能抽烟了,再抽就没命了。经过医护人员一个多月的抢救和治疗,父亲总算保住了性命,走出了医院。

    如今父亲再也没有吸烟,身体较前更加健康了。休闲时,邻居们还时常能听到老爷子院里传出悠扬的京胡声。(唐 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