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当归
编号:10978715
补益类中药--当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一、产地

    主要产地于四川、陜西、甘肃、云南等地。

    二、原性状

    为伞形科当归属植物当归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入药用其根。当归多年生芳香草本,高可达一米多。茎干直立,皮稍带紫色,具有明显纵沟纹。

    三、化学成分

    当归的化学成分主要为挥发油和水溶性两部分,含有挥发油(其中主要是藁本内酯,占47%,次为丁烯基酜内酯,占11.3%)、水溶性生物碱、蔗糖、有机酸(阿魏酸等)、维生素B12、聚乙炔类化合物等。

    四、性味归经

    性甘、辛、温。归心、肝、脾经。

    五、药理作用

    1.古代药理研究

    当归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神农本草经》谓:「主咳逆上气...诸恶疮疡金疮」。《日华子本草》谓:「治一切风、一切血,补一切劳,破恶血,养新血及主症癖」等。当归甘温而润,辛香善于行走,因此可与理气药配合,用于治疗气滞血瘀的症状。与袪风湿药配伍,用于治风湿痹痛。《医宗金鉴》的消风散亦有当归,该方用于湿疹、风疹。这些可能与本品的养血活血作用有关,因为「血行则风自灭」。《本草纲目》谓本品能「润...皮肤」,《日华子本草》也用“治一切风,一切血”。当归用于皮肤病,主要是用于血虚或血燥生风之证。《名医别录》谓当归「除客血内塞」,《医学启源》谓「血壅而不流则痛,当归身辛温以散之,使血气各有所归」。

    2.近代药理研究

    (1) 一般药理:当归极能补血,又能活血,故有和血的功效,为治血病的重要之药。因它长于调经,尤为妇科所重视,举凡妇女月经不调,血处经闭,胎产诸症,故为常用 之药品。

    (2)对血液及心血管系统:大鼠口服当归水煎液后,血浆凝血时间延长,可使血栓减少,血栓增长速度减慢,有明显的抗血栓作用。

    (3)对消化系统:对小鼠急性四氯化碳中毒引起的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对慢性肝损害有一定减轻纤维化和促进肝细胞功能恢复作用。呼吸系统:当归浸膏对慢性气管炎并发的肺气肿和早期或缓解期肺心病有相当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