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2799
重振“药都”雄风 安国市委书记刘颖谈药业发展设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4期
     河北省安国市素以“药都”、“天下第一药市”名传天下,独具特色的药业经济是安国传统的优势产业。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安国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积极实施“以药兴市、科技兴药、以药富民”的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商贸农工相结合,使传统的中药业显示出勃勃生机。

    近几年来,该市市委、市政府努力克服政策的瓶颈制药,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药业经济发展。财政收入3年平均增长了8.2%,固定资产投资3年平均增长了16.1%。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各城召开万人动员大会。记者采访了安国市委书记刘颖,他谈了安国面临的问题和当前药业如何发展的设想。

    调查研究找结症

    由于市场低迷不振,作为安国支柱产业的药业,对整体经济的支撑、拉动和影响作用逐步弱化。药业市场不景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市场经济规律的作用,也有观念落后的原因,既有外部大环境影响,也有内部环境不优化问题。客观上,随着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知名大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发展订单种植、合同种植,无形之中削弱了中药材市场的原有地位。随着现代化通信手段的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传统的交易方式受到了很大冲击。影响了市场的人气,专业市场原有的功能优势受到极大的挑战。而我们自己也存在着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方式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问题,以及对政策解读和执行中缺乏实事求是的问题。特别是在整体竞争的打造上服务缺位,对谋求部门利益的囿权行为约束不力,对个别执法人员公权私化,吃拿卡要监管不严,对少数不法商贩背信弃义、掺杂使假损害药都声誉打击力度不够等都是造成市场萎缩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分析论证定规划

    敢于正视问题,敢于亮出自家的不足,也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积极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必须有勇气承认差距,知耻而后勇。承认差距,并不是否定我们自己,而是为了增强危机意识,为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安国药业市场逐年萎缩,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再任其发展下去,即使安国药市不被淘汰,也会被边缘化,处于从属位置。安国是“千年药都”,如果药业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我们会愧对历史,愧对后人,将会成为千古罪人。

    面对现实,我们不能悲观失望、消极无为。纵观全局,对我们发展也有更有利的方面。要看到药业发展也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和诸多有利条件。从大背景看,京津冀都市圈规划的实施,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和曹妃甸两个增长经济增长极的拉动、扩权强县政策的落实等,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从中药的发展趋势看,在世界性“回归自然”热潮的影响下,人们对天然药物的需求越来越大,中药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中药业已成为各界一致看好的“朝阳产业”。从自身优势看,我们有千年药业发展史和丰厚的药文化底蕴,有全市人民的人心思变,人心思治的巨大热情,有全国药业同仁的关注和支持,更有一大批懂药、识药、会经营的专业人才。同时,河北省又出台了更符合中药材初加工较为实际宽松的政策,北京市场临部门最近也许可了饮片进京的许可规定。这让我们对繁荣市场,振兴安国药业充满了信心。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药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要增强加快安国药业发展紧迫感和责任感,担负起繁荣振兴药业,弘扬祖国中医药文化的历史重任。安国药业不但要发展,而且要发展的更快更好。
, 百拇医药
    为繁荣市场,振兴药业,安国市出台了《关于振兴中药材专业市场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十八条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另外,药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繁荣中心交易大厅,集中治理无证照经营行为,对药业市场及外埠企业进行保护等几个方面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

    经过努力,河北省委有关部门对中药材初加工的有关政策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从事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的企业和个人放宽了政策。该省商务厅把安国市列为中药材出口基地县,北京市药监部门也开始放开安国市中药饮片进入北京的大门。

    树立诚实守信观念 打造市场形象

    东方药城是安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为保证药城形象,当前重点抓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硬件环境建设、增强市场功能、分步对药城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修补更新;二是治理脏乱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持良好坏境,要把市场功能做强,形象做美,品位做高,出特色,增魅力。引导广大药商树立诚市守信,增强大发展意识。树立做大买卖、当大老板志向和雄心。要敢于引进现代化管理理念,实现企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广大药商都要强化诚信意识,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 百拇医药
    安国药业“十一五”期间将全面发展

    确立“以药为本、多业并举、活跃市场龙头、巩固种植基础,壮大工业支撑,打响药文化品牌”的总方针。坚持科技兴药,全力推进,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物流现代化,产品品牌化,管理规范化进程。实现药业整体上档升级。要不断繁荣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吸引力和辐射力。充分发挥市场对药业的拉动作用。中药材种植是基础、更是关键。搞好中药材种植,在继承传统种植的基础上,适应中药现代化趋势,优化种植结构,走种植标准化基地化、订单化的路子。发展GAP标准化种植,形成规模,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安国作为“千年药都”,药文化底蕴深厚,药文化产业是我市药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宝贵的无形资产。打响药文化品牌、深入挖掘药文化内涵、打药牌、唱药戏、做药文章。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药兴市、科技兴药、以药富民”的思想,进一步明确药业兴则百业兴的观念,提高对发展药业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行业政策研究,把药业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市委领导班子要坚持经常召开药业经济分析会、每月听取一次药业发展情况汇报,对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召开集体会议。针对药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定期开展清障撤卡活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为药业发展献计出力,组织专家及时为药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指导。同时明确主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有关部门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步调一致地为药业发展开绿灯,服好务,对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与奖励,形成人人为药业发展做贡献的新局面。D4, 百拇医药(李文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