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162
让更多的“丁艾梅”能服务更多的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02
     对“丁艾梅之死”褒贬不一,但更多的是赞扬,极少数人对丁艾梅的过早离去戴上了“不负责任”的帽子。我认为此言差矣,这是对护理专业了解不深的妄加评论。

    看到了“丁艾梅之死”的消息,不禁想起多少个护士因“累”致“病”的事例。痛定思痛,为什么医学科学发展到今天会出现如此现象?社会在进步,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服务对象自我保健意识在不断增强,服务需求和维权意识在日益提高,而这些与目前医院护理人员严重缺编,护理人员资源配置不合理却显得很矛盾。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保证护理质量,护士们只有超负荷、超时间,默默无私地奉献着,日复一日,持续地身心疲惫,造成生命透支也就不难理解了。

    护理队伍的严重缺编,影响最大的还是临床一线护士长。有人比喻“到酒店就餐,一个服务员同时服务两个房间的客人,和两个服务员分别服务的质量肯定不一样,何况就餐的人是健康人,而护士的服务对象是需要全方位照顾的病人。”临床一线护理人员与病床比例严重失调,给临床护士长的工作安排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作为基层护理管理者,护理质量、护理安全保障问题是护士长无时无刻不挂记在心的,加上护士长角色的多元化,决定了护士长要不停地奔波,大脑不停地高速转动,长此以往,身心透支,健康问题将不期而至。

    丁艾梅的倒下,反映了我国护理界的现状,在此呼吁全社会给予护士健康更多关注。为了中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希望政府通过对护士立法,关注护士合理编制问题;为了“对更多的患者生命负责”,希望广大的护士姐妹们,在“为患者生命负责”的同时,也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作者:河南省滑县人民医院护理部薛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