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370
老人行为异常可能是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65岁的王婆婆最近情绪反常,时常大吵大闹,甚至会对着空空的墙壁说些莫名其妙的话。家人百思不得其解,好好的老人怎么一下变得怪怪的?

    到医院经医生检查,老人的行为异常不是神精出了问题,而是与不久前发作的脑中风有关,属于脑器质性精神障碍。

    梨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哈妮解释说,脑部器质性精神障碍是血管性痴呆的继发表现,可表现为兴奋、妄想、躁动等。精神症状出现在脑功能障碍的基础上,多发生于躯体疾病的缓解期,因此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在治疗上,应首先治疗导致精神症状的脑部器质性疾病,促进和改善脑细胞的代谢及功能作用,并小剂量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以达到镇静作用。家人对于老人躯体疾病的护理也至关重要,环境和心理护理有助于消除患者的恐惧、焦虑情绪。此外,对有意识障碍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安全护理,以防其自伤、摔倒、冲动的意外发生。

    很多人看到老人的异常举动,往往会误以为老人患了单纯的精神疾病,给予大量的抗精神病药物,这样很容易使病情恶化,造成严重后果。专家提醒,一旦发现或怀疑有脑器质性精神障碍者应立即送医院进一步查明原因,急性期者应住院治疗。

    预防这种现象要注意以下几点:积极治疗脑血管病;注意维生素的摄入,因为一些维生素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勤于动脑,如每天坚持背文章、诗词或背诵数字;加强手足锻炼,如每天坚持做伸手展臂、用脚趾夹物体等运动;经常嘴嚼,嘴嚼可使脑循环畅通,从而预防脑老化和血管硬化。

    梨园医院 徐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