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372
艾叶煎汁可杀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端午节时,很多人会买一把艾叶挂在家门口,民间认为有避邪逐蚊蝇的作用。

    艾叶扎成束挂在门上一周后,就风干了水分、潮气,成了一味好中药,人们常常就将其扔掉,很浪费。这时,用艾叶一捆切碎,煎浓汁,去渣,待冷后当作喷洒剂洒于阴沟及墙屋四周阴暗潮湿的地方,能够起到杀灭蚊蝇或幼卵的效果。

    从中医的观点来看,用艾叶逐蚊蝇是有一定道理的。

    农历惊蛰之后,万物苏醒,湿热也同时蕴生,各类昆虫活动起来,特别是苍蝇、蚊子等逐渐多起来,并很快地进行繁殖。在中草药里,艾叶、山茶、苍术、佩兰、吴茱萸、藿香等具有辛温、燥湿、杀毒的功效,它们浓香、燥烈的气味能驱赶蚊蝇。特别是艾叶,它的化学成分中有一种苦艾素的成分,是灭虫蝇的好“武器”。

    端午过后,饮食习惯也要进行一些调理,要多吃绿豆、瓜果等清热解毒食品,这类食品有清心、除烦、清热解毒、滋阴的作用,对身体有益。

    中医认为,这些清凉食品能消除整个冬季在体内聚集的热毒、温湿,让身体有好状态准备迎接盛夏的来临,这叫做“一驱一消”。

    武汉市中医医院台北分院 丁帮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