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373
哮喘可以治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哮喘是可以控制,但由于很多人对它认识不足,没有进行正规治疗。

    何先生患哮喘已有七八年,平时没发作时就不管它,发作了就喷喷吸入剂或是输液治疗。一周前,哮喘再次发作,症状却怎么也控制不住,检查发现已是呼吸衰竭,需立即住院,抢救治疗。

    据悉,目前我国约有1500万哮喘病人,但其中能得到正规治疗的比例不足2%%,80%%患者只是在急性发作时服用激素和氨茶碱暂时控制喘气,而不知道症状缓解后还应持续正规治疗。治疗的不规范使很多人肺功能受损,形成难治性哮喘。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赵苏主任介绍,很多患者长期出现夜间咳嗽、憋气、运动后喘息等,其实就是哮喘的早期症状。若在两年内给予正规治疗,如每日给予吸入激素、扩张支气管剂等,并定期监测肺功能,可完全控制。

    但是,大多数患者并不知道哮喘可以控制或对其危害认识不足,仅凭自己的感觉来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有部分病人,乱用口服激素,虽然见效快,但由于是全身用药,长期大量服用后容易引起血糖升高、骨质疏松等症状,相对于吸入剂局部用药的危害性要大。

    市中心医院 杨英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