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4579
提高护理服务品质的方法及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02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服务文化的提升已成为同行业竞争的焦点,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对护理队伍的管理,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及工作质量,是护理管理者面临的新课题。我院提出加强护理服务品质的建设并加以实施,经过实践收到满意效果。

    1.护理服务品质的内涵

    1.1品质是行为、作风上所表现的思想、认识、品性等的本质,护理人员的品质是在护理活动中所表现的价值观及信念。

    1.2品质是物品的质量,护理服务品质是护理人员在护理活动中护理服务的质量,是护理理念的具体表现。

    2.提高护理服务品质的方法

    2.1加强护理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确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我院把每月的第三周的星期三下午定为护理职业道德学习时间,做到学有计划,有专人负责,课后人人笔试过关考试,其参加率作为个人继续教育考评的一个重要方面,与晋升、晋级挂钩,通过良好的职业道德外化教育,使护理人员不断内化为自我的护理道德,使护理人员确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即“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
, http://www.100md.com
    2.2提高护理人员业务素质的举措

    鼓励护理人员参加不同形式的正规学历成人教育,各科护士长在排班时,优先照顾参加自考、夜大、函授的护士,并且全部课程结束后,报销相关费用并予奖励。其次,加强多种形式的院内外培训,各科护士长针对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及传染病流行性、季节性特点在院内轮流教学,院外请兄弟医院的护理部主任不定期来院“传经”,并外派护士长培训,通过加强继续教育,使护理人员的知识层次提高,为护理服务品质的提高打下理论基础。

    2.3强化护理人员的行为举止训练

    外请专业人士首先对护士长及年轻人进行礼仪培训,包括着装、仪表等,护理部还编写了礼仪规范服务流程下发各科室,规范护理人员的礼貌用语,提倡普通话,护理部建立礼仪监督考核机制,护理部主任不定期参加各病区的早交班,不符合礼仪规范的护士及时批评教育,做得好的予以表扬,并纳入每病区每月护理质量考核奖惩范畴。
, http://www.100md.com
    2.4突出有特色的个性化护理

    护理服务在构建医院服务文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提供有特色的个性化护理服务是塑造优秀护理服务品质的重要内容。护理服务不仅是生活上的照顾和生理上的满足,更是心理和个性的满足,所以提供有特色的个性化护理服务是整体护理的深化。在整体护理中强调两个为本,即“以人为本,以服务为本”;突出三个一切,即“一切为病人,为一切病人,为病人一切”;注重三个主要即“以健康教育为主要手段,以开展首问负责制为主要形式,以提高病人满意度为主要目的”。在工作中注重将护士的内在美与外在美融为一体,注意沟通技巧,“请”字在先,“谢”字在后,让病人感受到护理人员优质的护理服务。

    2.5完善护理质量管理体系

    根据护理质量目标及规范服务考核项目,成立由护理部主任、护士长、护理业务骨干组成的院科两级质控小组,院级质控组有“病房管理组、基础护理组、消毒隔离组、临床质量管理组、护理文件组、技术操作组”等。各组都有护理质量考核标准及扣分细则,每次的质检严格按标准考核。
, http://www.100md.com
    3.开展提高护理服务品质的效果

    3.1提高了护理质量

    将实施护理服务品质前后的护理质量进行对比,并进行统计学分析,说明提高护理服务品质可以提高护理质量。

    3.2更新了护理人员的服务理念

    过去护理人员提供的只是护理技术,而现在注重的是护理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是人文精神的体现,护理中的人文精神体现在对病人生命与健康、病人权利与需求、病人人格和尊严的关心与关注,护理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提高了与人沟通能力。

    3.3提高护理服务品质是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需要。

    现在的质量管理已从“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向“质量改进与质量持续改进”过渡,充分体现了持续质量改进的原则。

    4.总结

    通过不断提高护理服务品质,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在定期和随机测评中,病人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均在98%以上。

    通过这种管理实践,把以任务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模式,从短期护理行为的管理转向长期护理行为的管理,促进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作者:◆江苏省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徐彬徐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