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7344
循环系统疾病(1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十一、心脏肿瘤

    【概述】心脏肿瘤中,原发性者发病率低,多为良性肿瘤,可经适当手术治疗而根除;继发性(转移性)患病率高,在恶性肿瘤中,以肉瘤为常见。

    【分类与治疗】

    1心脏黏液瘤黏液瘤以左心房最多见(约占75%),其次为右房,罕见于心室。发病年龄多在30~60岁,病程进展快。常有心悸、气急、头昏,或一过性晕厥、咯血、低热、极度贫血、食欲不振、消瘦等。可突然出现晕厥甚至猝死。

    超声心动图可显示瘤体的大小和部位,对诊断具有一定特异性和优越性。一旦确诊,应立即做肿瘤摘除术。

    2心脏肉瘤心脏肉瘤多发生于右心,尤其是右房,常向胸膜、肺、纵隔等处转移。可产生腔静脉阻塞、三尖瓣狭窄及心脏压塞症状,可有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体征,并常有消瘦、心律失常、进行性心功能不全等征象。

    超声心动图和二维超声检查能发现肿瘤。早期可考虑手术切除,并应用抗癌化疗。

    (张梓乐),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