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42
以“国草”成就大事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2期(总第2316期 2006.06.02)
     正大天晴19年如一日,专注于甘草酸制剂的研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公司的甘草酸制剂的研发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正大天晴的甘草传奇

    甘草被传统医学称之为“国草”,在我国分布广泛,西北地区尤其丰盛。1986年,国际上用甘草酸治疗肝炎的技术刚刚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大天晴就敏锐地意识到,利用中国丰富的甘草资源研制肝病治疗药物,对于促进肝病大国的人民健康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通过努力,正大天晴终于在1987年成功地推出了甘草酸治疗肝炎的第二代产品——“强力宁”。随后又花了6年的研究,1994年成功地从甘草中提取出异构体甘草酸并合成了甘草酸二铵盐产品,在中国首家推出甘草酸治疗肝炎的第三代产品——“甘利欣”。此后,正大天晴紧盯国际一流技术,于2005年10月成功推出了保肝领域第一个手性肝药——“天晴甘美”。至此,全球甘草酸领域的第四代产品在中国问世。

    2004年6月,正大天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肝病专家庄辉教授说:“正大天晴药业十几年如一日专注于肝病药研发的精神让人钦佩,尤其是以‘甘利欣’为代表的甘草酸系列制剂的应用研发让我们看到了植物制剂在肝病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
, 百拇医药
    在2005年2月26日召开的“天晴甘美”临床总结会上,中华医学会上海肝病学会主任委员、上海消化疾病研究所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主任曾民德教授说:“‘天晴甘美’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在传统中药研究方面已经取得历史性突破,推动了中国甘草制剂整体应用水平的提高,是民族医药工业的骄傲,也是广大肝病患者的福音。”曾民德教授还向与会者介绍了正大天晴推出的另一个肝病治疗新药“天晴甘平”。他说该产品是将甘草酸二铵与卵磷脂结合起来,有效地提高了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这是一个创新。据曾民德教授称,有一次,他向日本专家介绍完“天晴甘平”的功效及技术原理后,专家们都非常惊讶,他们认为,在甘草制剂的研究和开发方面,中国人走在了前面。

    19年专注于甘草酸制剂的研发,使正大天晴深深地体会到:由于中小企业实力不是很强大,只有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真正的自主创新。

    手性技术的绝妙应用

    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3位科学家,其中两位是美国科学家威廉•诺尔斯与日本科学家野依良治,以表彰他们在“手性催化氢化反应”领域所作出的贡献;另一位是美国科学家巴里•夏普莱斯,以表彰他在“手性催化氧化反应”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 百拇医药
    利用手性技术,可以有效去除药物中不起作用或有害的成分,生产出具有单一定向结构的纯手性药物,从而使药物成分更纯,在治疗疾病时毒副作用更小、疗效更快、疗程更短。目前,手性药物的研究已成为国际新药研究的新方向之一,手性技术成为国际新药研究最为前沿的技术。在国际制药界,手性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到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领域的药物开发上,手性药物的销售额已占全球药物销售额的40%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有关专家预测,21世纪将是手性药物的天下。

    我国对手性药物研究始于上世纪80代,虽然比国外晚了10多年,但得到了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等相关部委和众多机构的支持,手性药物被列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重点扶持对象。

    面对国际前沿技术,正大天晴不是畏缩观望,而是勇于挑战。经过多年的跟踪研究,最终以手性药物理论为基础,自主开发出一套系统的手性肝药生产技术,顺利地从甘草中提炼出高纯度异构体甘草酸,制成手性肝药“天晴甘美(异甘草酸镁)。“天晴甘美”的诞生填补了我国手性肝药的空白,标志着我国手性肝药研发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