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43
正大天晴药业的“五维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2期(总第2316期 2006.06.02)
     相关链接

    创新药物的研发需要大量的投入,除了资本投入之外,还有“智本”的投入,依靠一家企业的单打独斗肯定竞争不过跨国药企。在国内,政府、企业、科研院校、同业厂家拥有一定的研发资源,但这种资源处于分散状态,形不成一种竞争的合力。如果能够整合这部分资源,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肯定会大幅度提升。通过多年探索,正大天晴总结出一套研发的“五维模式”,很好地实现了这些资源的有效整合,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五维模式”就是企业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引进入才,不断完善研发的软硬件,夯实企业研发基础,然后寻求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同行企业的研发协同,从而实现“政、企、学、研、同”研发资源的五维整合。

    目前,正大天晴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通过优势互补,加强基础研究,合作开发新药产品。同时,正大天晴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昆明植物所、中国中医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的合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先后推出了多项重大创新产品。近年来,正大天晴还先后与美国埃瑟斯生物制药公司、美国百业药业、日本KiKkoman公司等跨国药企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一些重大项目正在落实之中。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的肝病专家庄辉教授为代表的肝病专家网络日趋壮大,目前汇聚了全国约三分之二的肝病专家。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的呼吸领域专家钟南山为代表的呼吸专家网络正在形成,这些对正大天晴呼吸领域的市场拓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些专家学者不仅为正大天晴的新药研发及市场推广提供学术支持,而且还为正大天晴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企业的技术进步、产品创新提供帮助和支持。2001年正大天晴与江苏省科技厅合作成立了“江苏省新型肝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4年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引了更多的高级技术人才加盟正大天晴。

    正大天晴的研发资产有一个多亿。通过“五维模式”,正大天晴一个多亿的研发资产带动了企业外部数十亿元的研发资源,还有价值不可估量的人力资源。这些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正大天晴的研发进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