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63
处方众议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2期(总第2316期 2006.06.02)
     编者按:合理用药对疾病的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安全、有效、经济是合理用药的基本原则。为了吸引更多的药师参与,本报把“处方分析”栏目改为“处方众议院”,欢迎药师、医师们赐稿,一起来议议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不合理处方,并拿出“督办”之法,以引起大家对类似处方的警惕,促进合理用药。

    依替米星针与克林霉素联用致不良反应

    处方1:Inj NS 250mk 静滴,克林霉素针 0.9 静滴,依替米星针100 mk 静滴

    议案督办:依替米星针属氨基糖苷类药物,而氨基糖苷类药物有类似箭毒样作用,阻滞神经肌肉传导,表现为心肌抑制,肌肉松弛,血压下降,有引起呼吸骤停、突然死亡的危险,特别对于肾功能不全,血钙低下或原患有重症肌无力者。克林霉素同样具有神经肌肉阻滞作用,其作用点是全方位的,即对突触前、受体、通道及肌肉均具阻滞作用。在联合用药中,均可能因其各自的神经肌肉阻滞与中枢抑制作用的累加和协同,出现肌肉松弛加重,呼吸抑制或麻痹,心功能抑制,最后导致呼吸与心跳骤停的神经肌肉系统受损及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等的不良反应病例。

    ATP和Co-A与氯化钾联用存在滴速矛盾

    处方2:Inj NS 500 mk 静滴,Inj ATP 40mg 静滴,Inj Co-A 200U 静滴,Inj Vit C 2.0 静滴,Inj itB6 0.2 静滴,Inj Potassium Chkoride 15 mk 静滴

    议案督办:ATP和Co-A在溶液中不稳定,需要快速滴注。而氯化钾针在静滴时,速度宜缓慢,否则:(1)易引起局部剧痛;(2)由于钾离子的突然升高,心肌细胞对钾离子的通透性增加,而使膜电位升高发生超极化,导致心脏有停博的危险。两者联合应用存在滴速上的矛盾。

    青霉素类与葡萄糖针需慎选溶媒

    处方3:Inj 5% GS 500mk qd 静滴×3,青霉素钠针 640万U qd 静滴×3

    议案督办:(1)青霉素类在PH6~7时比较稳定,而葡萄糖针PH3.2~5.5两者联用,前者不稳定,易分解,药效降低,况且又在500 mk的溶媒中,并且青霉素类的生物半衰期一般较短(约30min)而500 mk 的葡萄糖针需1个小时多才能滴完,无法维持有效的血液浓度。因此宜选用NS为溶媒,稳定性好。但对于幼儿及某些心功能不佳的患者,为避免电解质紊乱和诱发心衰,可使用GS做溶媒,但应尽快滴完,减少分解,并且GS量要减少。(2)青霉素类其杀菌效果主要取决于血与组织中浓度超过MIC的时间,其抗菌原则是将时间间隔缩短,而不必将每次剂量增大,每日用药总量可分2~3次。考虑到门诊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较难做到一日给药2~3次,建议在一日一次的基础上,在两个给药期间口服一次该类抗生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翁海湧 颜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