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44
药品加价率控制线:1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2期(总第2316期 2006.06.02)
     “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与耗材加成比例将有调整,大型设备将分为甲类和乙类进行统一规划。”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于德志5月30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医院内涵建设高峰论坛上透露了这一信息。据了解,这只是卫生部对于医疗机构在收入和支出的多方政策调整中的一条。

    耗材加成比例将调整

    自2月底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医疗器械价格管理的公告》中透露政府将要对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拟定最高限价的消息(见3月3日本版报道)后,于德志在此次论坛上也透露了与国家发改委大致相同的拟定最高限价,即:500元以下的耗材加成最高比例保持10%不变;500~5000元的耗材加成最高比例为6%;5000元以上的耗材采取固定加成金额300元。另外,现行医疗机构药品收入来自进价的15%加成以及企业提供的折扣,实际收入大约为药品进价的30%~40%。新政策将严格禁止医疗卫生机构从企业获得折扣,确保医院从药品销售上的获利保持在15%。

    于德志在题为《医院经济运行与发展模式及有关政策调整》的主题演讲中谈及这一新政策的意义在于:改变目前医疗卫生机构以药、以耗材养医的局面,刺激医院加强内涵建设,缓解看病贵的社会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大型设备将分甲乙类规划

    据悉,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管理也将被纳入政策调整之列。“现在医疗卫生机构走的是资源投入型、外延扩张型、社会代价高的发展路子。”于德志指出在就医人数增加速度并不快的情况下,医院的收入和支出增长确实非常高,这就证明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强度大大增加了。而大型医疗设备正是实现不必要服务的一种途径,为了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对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管理的细化和加强有重要的意义。

    于德志表示,首先,对于大型医疗设备的配置将进行整体规划和数量控制,高精尖设备主要用于大型的、科研导向的医院,一般医院配置常规设备即可。大型设备将分为甲类和乙类统一规划,审批权分别为部委和省级主管部门。其次,对于大型医疗设备的使用定价要按照成本重新核计,以满负荷运行作为成本核算的依据,旨在降低患者的使用价格。各个地区可以依据当地的物价因素和人力成本的差异在一定范围内有所调整。第三,以“临时配置证”使用大型医疗设备的收费需要交纳税收。通过大型设备的总量控制和收费控制的双管齐下将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实现社会资源最大化。第四,计划配置大型医疗设备在有“配置证”的同时配备“专项收费许可证”。
, http://www.100md.com
    明确“财政补助”趋势

    卫生部将要做出的政策调整对于医院的收入和支出都有限制作用,作为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的另外一个来源——财政补助政策是否也有新的变化?于德志也做了相应的说明:在“非典”之后,国家对于卫生投入的支出大幅度增加。财政补贴的指导方针是向公共卫生倾斜、向农村卫生倾斜,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医疗卫生机构补助政策虽然明朗,但是各地落实情况不理想。

    2003年国家补助占医院收入的8%~9%,2004年降低了1%。于德志解释说:国家补助的绝对值是增加的,但是医院的收入增加速度更快,因此在医院收入占比上反而是降低的。对于农村卫生院的投入约为11%~15%,明显上升。

    新闻链接

    八部委联合剑指医药市场

    本报讯国家发改委近日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财政部、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务院纠风办等八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提出了八项治理整顿措施。

    这八项措施的主要内容是:全面调整政府定价范围内的药品价格,并将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销售药品的实际加价率严格控制在15%以内;改进药品定价方式,选择部分政府定价药品试行从出厂环节核定价格;加强对市场调节价药品价格监管,推行由生产企业在药品零售外包装上标示建议零售价格的制度;对医疗器械价格进行必要的干预;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医院诊疗和用药行为,制定药品临床应用指南;强化医疗保险对医药费用的制约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文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0期, http://www.100md.com(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