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66
普兰林肽:第二个获准治疗1型糖尿病的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2期(总第2316期 2006.06.02)
     2005年美国上市新药(十三)

    醋酸普兰林肽(pramkintide acetate)是胰淀粉样多肽(Amykin,淀粉不溶素)的一种合成类似物,也是至今为止继胰岛素之后第二个获准用于治疗1型糖尿病的药物。临床研究发现,当普兰林肽与胰岛素合用时,可能导致患者体重适度减轻。普兰林肽(商品名:Symkin,Amykin公司)的上市申请于2005年3月16日获得FDA批准。

    【适应症】 普兰林肽可用作1型和2型糖尿病的辅助治疗药物,主要用于单用胰岛素,以及联合应用胰岛素和磺脲类药物和/或二甲双胍仍无法取得预期疗效的糖尿病患者。普兰林肽可与胰岛素合用,但不能取代胰岛素。

    【药理及药代动力学】 胰淀粉样多肽是一种由37个氨基酸残基构成的多肽激素,在餐后由胰腺β细胞释放,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如减慢食物(包括葡萄糖)在小肠的吸收速度,通过抑制高血糖素减少肝糖的产生,减少患者食欲,协助机体调节血糖水平等等。不过,天然胰淀粉样多肽在溶液中并不稳定,易水解,具有粘稠性大、易凝集的特点,因而不适合用于治疗。普兰林肽是经筛选、合成出的一种稳定的胰淀粉样多肽类似物。普兰林肽与胰淀粉样多肽的氨基酸序列差异表现在前者第25、28和29位上由脯氨酸所替代。研究证实,普兰林肽可以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减少肝糖生成和释放,因而具有降低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波动频率和波动幅度,改善总体血糖控制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在健康志愿者中进行的临床试验表明,普兰林肽绝对生物利用度为30%~40%,达峰时间约为20分钟,半衰期约为50分钟。普兰林肽主要经肾脏代谢和排泄,其代谢产物脱赖氨酸普兰林肽(Des-kys pramkintide)的半衰期与普兰林肽相似。

    【注意事项】 普兰林肽不可用于胰岛素治疗依从性差的患者、自我监测血糖依从性差的患者以及糖尿病病情控制较差的患者(糖基化血红蛋白>9%)。此外,若患者在应用普兰林肽的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患者应停药处理,其中包括:反复出现不明原因低血糖而需医疗救助;自我监测血糖依从性差;胰岛素剂量需作调整等等。

    由于普兰林肽能减慢胃排空速度,因此,若患者罹患胃轻瘫或需要使用刺激胃肠蠕动的药物时,则不可应用普兰林肽。当开始应用普兰林肽后,临床医生应注意采取措施,以降低胰岛素引起严重低血糖的风险,其中包括:增加监测血糖的次数,降低餐时胰岛素给药剂量等等。

    【药物相互作用】 由于尼古丁能够影响胰岛素的敏感性,因此当糖尿病患者摄入尼古丁或吸烟状况发生改变时,患者应注意监测血糖变化情况,以便调整给药剂量。若患者在注射普兰林肽前1~2小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则前者血浆峰浓度不会受到明显影响;相反,若患者在注射普兰林肽前1小时内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则前者血浆峰浓度将有所升高。此外,普兰林肽有可能延缓机体对口服药物的吸收,因此,在注射普兰林肽前1小时到注射后2小时这段时间内,患者最好不要口服那些需要快速吸收的药物。
, 百拇医药
    根据普兰林肽生产商建议,普兰林肽和胰岛素最好不要放置在同一注射器或在同一注射部位给药,这是因为普兰林肽的药代动力学可能受到常规胰岛素、中性鱼精蛋白胰岛素(NPH)和预混70/30胰岛素制剂的影响。丙吡胺可以增强普兰林肽的降血糖作用。

    【不良反应】 在临床试验中,普兰林肽治疗组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普兰林肽单一药物是不会引起低血糖的,但当普兰林肽与胰岛素合用时,胰岛素引起低血糖的风险会有所增加。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均有可能出现严重低血糖反应(前者更常见)。一般而言,在普兰林肽治疗初期(如治疗开始头4周内)以及注射给药后头3小时内,患者出现严重低血糖的可能性最大。

    在临床试验中,与普兰林肽治疗有关的发生率≥5%以及发生率超过安慰剂对照组的其他严重不良事件还包括关节痛、咳嗽、头晕、疲劳、头痛、咽炎等。

    【剂量及用药】 普兰林肽为一种无菌注射剂,规格为5mk3mg/支。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普兰林肽的初始给药剂量应为15μg,以后再根据患者反应逐步将维持剂量加大到30或60μg,每次增加剂量的幅度为15μg。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普兰林肽的初始剂量应为60μg,维持剂量可加大到120μg。
, 百拇医药
    普兰林肽经皮下注射给药,给药时间为每次主餐(热量≥250千卡或碳水化合物≥30g)前。普兰林肽使用前应冷藏、避光保存。普兰林肽若经冷冻或过热保存,则应弃去不用。

    【用药提示】 患者使用普兰林肽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应提醒患者普兰林肽是在主餐前给药,而且此药不能完全取代正在使用的胰岛素,但能减少患者所需胰岛素的剂量。应告知患者及其护理人员,当普兰林肽与胰岛素合用时,可能出现低血糖反应(特别是1型糖尿病患者),而严重低血糖反应通常在普兰林肽给药后3小时内发生。当患者驾驶汽车、操作重型机械或从事其他危险活动时,应慎用普兰林肽。应告知患者不可将普兰林肽与胰岛素混合使用,提醒患者饮酒可能增加低血糖出现的几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主持人:陆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