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肌病 > 弱视
编号:11137288
吸烟可致失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日 健康报
     据有关调查表明,目前世界上死亡的人中,约有20%直接或间接与吸烟相关。吸烟能诱发多种疾病,如肺癌、心肌梗死、气管炎、胃溃疡、肺源性心脏病等。大量资料表明,吸烟对眼睛的危害同样也很大。

    长期大量吸烟可引起:

    1.慢性结膜炎:表现为眼干涩、有异物感,眼睛充血发红,这多为烟雾的直接刺激所引起。若不戒烟,这种慢性结膜炎常常久治不愈。

    2.视网膜和玻璃体出血:这是由于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能使视网膜血管痉挛,诱发视网膜动脉或静脉阻塞所致。有研究表明,吸烟的人患视网膜和玻璃体出血的几率明显大于非吸烟者,尤其对同时合并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的病人危害更大。

    3.中毒性弱视:这是由于烟草中除含有尼古丁、砷类有毒物质外,还含有一种毒性很强的氰化物。正常人吸进微量的氰化物,在体内可转化为一种毒性很低的硫氰化物,它可经肾脏顺小便排出。但如过度吸烟,氰化物在体内蓄积过多,便引起慢性中毒,使视神经及视网膜受损害,称为烟草中毒性弱视。这种情况一旦发生,病人视力急剧减退,辨色能力差,视敏度下降,重者可双目失明。

    所以,为了您能更好地欣赏美丽的世界,请远离烟草。 (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陶海),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