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预防与保健
编号:11009143
远离脂肪肝的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科学时报
     脂肪肝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世界第二位常见肝病,是21世纪肝病领域面临的新挑战。脂肪肝是消化、内分泌、营养、心血管等多学科共同关注的焦点。

    中华肝脏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组长、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肝病研究室主任曾民德教授告诉记者说,肝脏承担着维持生命的重要功能,也是人体内最大的内脏器官,可形象地把肝脏比喻是勤奋的化工厂。肝脏在体内主要有代谢、解毒等五种功能,并且直接参与物质代谢、人体免疫等,除人脑外,肝功能多元化堪称人体之最消化功能。由于肝脏有着如此重要的功能,所以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细胞损伤都会影响肝脏完成这些功能而导致机体功能障碍。

    国外的一项研究表明,平均每年约有10%左右的脂肪肝患者发生肝硬化。研究发现肝硬化、肝癌患者除有肝炎病毒感染外,2/3以上都有饮酒的历史,尤其是丙型肝炎这种趋势更明显。因此酒精性脂肪肝唯一的长期影响是,如继续饮酒可能进展为肝炎或肝硬化。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能导致肝衰竭而死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范建高教授说,长期过量饮酒是酒精性肝炎发生和发展的前提条件,戒酒或减少饮酒量则可促进肝病康复和改善其预后。因此,酒精性肝炎治疗的首要措施就是戒酒。近年来,一些有前景的脂肪肝治疗措施相继问世,如法国赛诺菲一安万特医药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一项50多年的临床研究显示,易善复多烯磷脂酰胆碱中含有大量多烯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在人体内不能自身合成,是构成所有细胞膜和亚细胞膜的重要结构。它通过与人体细胞膜,尤其是肝细胞膜的结合而起到保护、修复及促使肝细胞再生,从而发挥它的各项治疗作用。易善复多烯磷脂酰胆碱作用机制独特,能特异性与肝细胞膜及细胞器膜结合,修复、稳定并保护肝细胞膜及细胞器膜,修复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损伤;同时改善脂质代谢及增加脂蛋白的合成,降低肝细胞的脂肪浸润;并通过抑制胶原生成、降低结缔组织形成、激活胶原酶活性,阻止及延缓肝纤维化及肝硬化。此外,抗TNF-α抗体、分子吸附循环系统、特利加压素等都是有前景的治疗措施。

    范建高教授强调,一切由酒精引起的肝病都应该彻底戒酒。同时可能需要咨询营养师检查您的饮食。因为许多过量饮酒的人饮食不当,需要恢复健康饮食的意见。如果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不算严重,那么不再喝酒就应该能完全恢复;如果患有重症肝炎需要住院及重症监护治疗,但仍有些重症肝炎患者会死亡。如果有肝硬化,戒酒可以改善预后,但这取决于肝硬化的严重程度。如果诊断时肝硬化未到晚期,则戒酒后肝硬化可能会减慢。但如果继续饮酒的话,则肝硬化的症状往往都会加重。

    (潘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