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09124
不妨做做白日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6.05
     “你又做白日梦了”,这往往是人们讽刺那些不切实际、爱幻想的人时常说的一句话。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偶尔做做白日梦是有利于心身健康的。

    人人都知道,酒精会使人的舌头松弛放纵。因此,当一个人酒醉的时候,往往会说一些平时不愿说或者不敢说的话。其实,做梦也有类似的作用。伟大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肯定了梦是有意义而且是很重要的。他说:“梦并不是荒谬的……它是一种具有充分价值的精神现象,而且确实是一种愿望的满足……”他还说:“当睡觉的时候,我们脱去道德的外衣,而仅在早晨来临时才再次穿上它。”荣格也认为梦是潜意识智慧的启示。换句话说,做梦能在某种程度上恢复真实的自我,让我们的愿望得以满足。借用精神分析的一个观点,即梦建立在做梦者的某个愿望上。

    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很大,我们常常听到很多人诉说很苦很累,各种心理疾病也是接踵而来。如何摆脱这些烦恼呢?心理医生与咨询师会给我们不同的答案与方法。但是,偶尔做做白日梦,是我们缓解焦虑、摆脱压力、寻求安宁、获得快乐的途径之一。

    有这么一句话常被我们引用,“当一个人有罪恶感时,他会睡不好”。偶尔做做白日梦的人,或者爱幻想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有着积极进取心的人,有着渴望成功的人,即“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能够做白日梦的人,至少表明他内心深处还有一种愿望。

    假如你为自己的愿望没有实现而感到烦恼时,那么不妨做做白日梦吧,它至少可以改善你的情绪,放松你的心情,缓解你的压力。

    (周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