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90
生存比创新还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尽管中国有大大小小5000多家医药企业,销售额加起来只有400多亿美元,而美国辉瑞公司去年的销售额就超过了中国所有医药企业的销售总额。

    5000<1,这个公式只要说明一个问题就足够了——国内众多医药企业小而散,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不强。全国医药百强之一的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云曙表示,国内的医药企业虽然非常多,但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却不多。“很多药品大家都能生产,只是名称不同而已。以前有10多家企业生产同类药物就已经算多的了,现在一种药物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在生产,市场非常混乱。” 除了很多药品低水平竞争外,一些地方的产业项目也有低水平重复建设之嫌,如各地涌现的“药谷”“药园”“药都”,缺乏统一科学规划,各园区之间普遍存在产业领域重叠、资源争夺激烈等情况。

    如此低水平拼杀,究竟为哪般?周云曙的观点同样具有代表性:“公司的营销、创新、产业政策、企业环境都在走下坡路,对医药产业非常不利。普通药品要么停产,要么改头换面生产所谓的新药,产生很多灰色收入。这部分灰色收入都是在流通领域产生的,企业如果不这么做,就是死路一条。”

    显然,似乎只有“生存下去”才是解释这一系列行为的最佳答案。很多企业认为,在目前国内医药行业面临生存危机的情况下,首先是要生存下去,然后才是创新发展和国际化等。

    一些医药企业也有自己的国际化战略,如苏中药业目前的国际市场主要是东南亚,去年在国外的销售额约2000万元,但都是以食品和保健品的名义销售的。国内医药界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药品无法通过诸如美国的FDA认证,高端国际市场根本打不进去,加上没有创新药,拿仿制药与别人的原创药竞争,根本不是对手,所以我国的医药企业只能往非洲、东南亚等一些低端市场考虑。

    世界制药工业的铁律告诉我们:新药+知识产权=巨额利润。而国内为数众多的制药企业却鲜有高科技含量的专利药品,97%以上的化学药品是仿制药,且产品趋同严重,一种仿制药可以有多家企业同时生产,从而加剧了市场混乱、资金不足和创新性低的恶性循环。如此下来,恐怕连生存问题都难于解决。

    专家指出,依靠中药创新是我国医药企业争夺国际高端市场的重要切入点。国家应该加大对中医药研究的投入,扶持企业开展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以及预防、保健、康复作用的研究,建立符合中医药疗效特点的安全性评价等方法与标准规范,并争取使之成为国际公认的标准,要鼓励发展绿色中药材种植,进行疗效确切的传统中药的二次开发,提高中药制药水平,确保中药行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医药国际化的进程。 (狐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