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932
众仙过海 各显神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第三终端对医药企业正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这是记者最近参加“首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暨第三终端高峰论坛”后的深刻体会。一位当地连锁药店的老总也闻讯而来,要求记者将她带进会场,因为她不想错过这顿难得的“第三终端营销知识盛宴”。

    第三终端前景美好,这毋庸置疑,但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仍存在风险。即使是早在2001年就进入第三终端市场并且取得辉煌战果的好医生药业集团,对此也心存顾虑。其董事长耿福能对记者坦言,企业在第三终端所遇到的困难和困惑是:在市场环境还不够规范的地方,充斥着一些低价抛售的产品,有的产品价格甚至低于正常生产成本,这类产品对以学术推广开拓第三终端市场的“好医生”而言影响非常大。如果市场环境得不到规范,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会产生很大阻碍。

    专业化是企业在第三终端发展的主要方向,论坛上几位工商代表对此一致认同。辅仁制药董事长朱文臣强调,工商企业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辅仁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他介绍了他们的产品优势,并指出研发是辅仁长期发展的战略。企业做大了都殊途同归,对于这些有实力的大型制药企业来说,在研发领域的优势确是在第三终端市场的取胜之道。而对于那些想进入第三终端市场分一杯羹的中小型企业,强调研发则有些不符合实际。又比如学术推广,大型制药企业哈药、修正等可以投入巨资,建立庞大的营销队伍,慢慢打造品牌,而中小型企业如果照此方式行事,肯定力不从心。

    在第三终端营销方面,一些专家也总结出许多理论。这些理论来自于实践,但理论与现实也有不合拍的时候。专家认为,自建渠道不如借力渠道,但四川科伦在四川取得的成功,恰恰是通过收购的方式建立了自己的营销渠道。专家对此提出质疑:这种方式是否能在别的地方复制?质疑合情合理,中国各地经济差异很大,一种模式在甲地获得成功,在乙地可能遭遇“滑铁卢”。不过,也不排除甲地的成功经验在乙地同样行之有效的可能。“好医生”一开始是借力渠道,做大之后,他们分别在云南和四川建立了以医药批发流通为主的“佳能达”公司,同时用几条腿走路。

    第三终端目前的竞争特点是“众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什么样的营销方式最有效?一家大型制药企业的营销负责人一语中的:“合适的,就是适合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