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957
同息通可治疗复发性阿弗他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3期(总第2317期 2006.06.05)
     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黏膜病,发病率可高达20%。该病病因迄今不明,可能与细胞和体液免疫异常有关。重症病人的病损直径可达10~30mm,深及黏膜下层甚至肌层,发作期可达月余甚至数月,疼痛剧烈,令患者十分痛苦;痊愈后可遗留瘢痕,甚至有局部组织缺损,影响功能。

    口服泼尼松常用于治疗重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但起效慢、疗程长达1个月。在患者的溃疡处局部注射同息通(曲安奈德)20mg,2日后患者疼痛可明显减轻,病损面积显著缩小并愈合加速。

    研究人员发现局部注射同息通能不同程度地缩短重型阿弗他溃疡的发作期,减少瘢痕的形成,但对发作周期并无明显的影响。由于溃疡主要发生于软腭和口咽部,其瘢痕形成影响吞咽等功能,笔者认为局部应用同息通可减少瘢痕形成、改善功能。

    此外,血管瘤瘤内注射同息通与氖-氩激光联合应用,可减轻组织炎症反应,促使未闭合的血管收缩。研究人员用50mg同息通局部注射,治疗小儿口腔颌面血管瘤60例,2周1次,5次为1个疗程。结果表明,同息通对草莓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疗效显著,总有效率达85%以上,其中混合性血管瘤的有效率高达95.8%,但对蔓状血管瘤无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杨灵澜 刘习强 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