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1433
服药岂可依葫芦画瓢——陆医生手记之820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3期(总第1060期 2006.06.05)
     一个夏日的上午,在呼吸科诊室里,杨师傅搀扶着杨大娘对我说:“陆医生,我老伴哮喘发作了”。只见杨大娘口唇发绀,喘不过气来,两肺布满哮鸣音。我马上叫护士予以吸氧并使用解痉平喘药等,大约过了半小时,杨大娘呼吸逐渐平顺下来,口唇也渐渐露出了红色。

    接着杨师傅告诉我这次老伴发病的经过:“我老伴已有30多年的哮喘史,每到冬春季节和气候变化时频频发作,但夏天较少发作。今天早上她一起来就觉得心慌、头晕、心跳加速,我安慰她‘不要慌,这是心动过速’。因为一年前我因同样的症状在心脏专家门诊看过,说是窦性心动过速,开了一瓶心得安,每次心跳加快时,服上一片,不要多久怦动的心就会‘平静’下来。于是我给老伴服了一粒心得安,似乎心慌好了许多,可是没有想到意外出现了,她没多久便喘不过气来。”

    根据杨师傅叙述的病史和服药的过程,诱因再清楚不过了,即服用心得安引起的哮喘。杨师傅万万没有料到心得安会这么厉害,一粒下去,竟然闯了祸。

    心得安为肾上腺能神经阻滞药,用于治疗窦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房性或室性早搏等引起的心律失常。同时心得安对支气管平滑肌的β受体也有阻断作用,增加呼吸道的阻力,引起支气管痉挛,诱发支气管哮喘发作。所以,哮喘患者是忌用心得安、倍他乐克一类β受体阻断剂的。

    我告诉杨师傅,服药不能依葫芦画瓢,即使是相同的症状,也要明白药物的适应证、禁忌证,否则会出危险的。杨师傅心有余悸地说:“再也不敢乱服药了!”, 百拇医药(周志鹏 广东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