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问答&提醒
编号:11241386
不要让高脂血症悄悄靠近你的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3期(总第1060期 2006.06.05)
     过去我们一直以为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和脂肪肝是成年人的“专利”。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提醒我们这些病正悄悄地发生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威胁着孩子的健康。一份关于70名肥胖儿童的血脂检测结果显示:他们的血脂水平明显增高,以低密度脂蛋白为例,平均每升血液中高达0.7克,比健康儿童(平均每升血液中为0.44克)高近60%。

    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 除了上述肥胖的孩子易发生高脂血症外,还有哪些孩子易患高血脂呢?

    如果父母中的一方患有高血压或者高血脂,孩子的患病几率是50%;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高血压或者高血脂,那么几率将提高到75%。这种疾病的遗传性很大。即便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中只有一个人患有心脏病,或者在55岁之前曾被确诊为心脏病,孩子发生高脂血症的概率也非常高。如果爸爸妈妈的血脂指标很高(例如甘油三脂指数超过180毫克/分升),或者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当中有一个人曾被确诊为心脏病,那么最好在孩子5岁的时候,带他去做一次相关检查。

    高血脂可引发一系列慢性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等。高血脂还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预防糖尿病首先要预防高血脂和高血压。高血压、高血脂病人如不控制好血脂和血压,在得病5~10年后就容易得糖尿病。

    因此,我们在此强烈呼吁,家长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高脂血症的危害,不要让高脂血症悄悄靠近你的孩子, 百拇医药(沈春芳 王卫庆 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