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008985
广东凉茶“入遗”保护的是什么 莫把好经念歪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广东凉茶“入遗”保护的是什么 莫把好经念歪了

     作者:记者 钟玉明 来源:新华网广州2006年5月31日报道

    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前夕,文化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东凉茶”作为唯一的“食品文化”榜上有名。广东人先是惊喜,继而疑惑:凉茶“入遗”,保护的究竟是什么?

    保护个别企业垄断利益

    凉茶是传统广东人以中草药为原料制作的以清热解毒、生津止渴为主要功效的茶水总称。通俗地说,是解决“上火”问题的广东民间土方。它可以是单方,如小孩子轻微上火嗓子疼,广东奶奶会上菜场买一把“狮子头草”炖肉汤,广西奶奶买一个罗汉果炖汤,而河北奶奶则泡上一杯“胖大海”。也有大量颇具专业水平的复合配方,如“二十四味”、“夏桑菊”等。其预防保健功效通常以简单明了的术语概括,以便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群众选用,如“润肺止咳”、“清肝明目”等。近年来广东凉茶的影响范围迅速扩大,并且进入了企业化、规模化生产。有人预测,到2008年,广东凉茶年产量将超过可口可乐在中国大陆的销售量。
, 百拇医药
    成功“入遗”,人们以为广东凉茶要展开第二春了。殊不知,白马非马,此凉茶非彼凉茶。列入“文化遗产”的不是广东凉茶,而仅仅是主持“入遗”的有关部门指定的21家企业生产的18个品牌的凉茶。成千上万的“广东凉茶”们不仅没有得到“入遗”的好处,反而小命难保,因为有关部门已经公开宣称:今后,21家企业以外的生产单位生产的凉茶,要改称“植物饮料”或者“植物提取饮料”或者别的随便什么,就是不准再叫做“凉茶”!广东人民祖祖辈辈创造的文化遗产,成了个别企业牟利的工具。难怪获得这家“文化遗产俱乐部”入场券的某凉茶企业的负责人笑逐颜开地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招牌将为市场推广带来很大的便利。

    人们不禁要问:京剧、中医也是首批“入遗”项目,按照“广东凉茶逻辑”,是不是只有梅兰芳演唱的才能叫京剧,周信芳、北京票友、洋票友唱的就不能叫京剧?是不是只有梅兰芳可以唱京剧、其他人唱就是“侵权”?是不是只有北京的医院可以看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院、佛山中医院、江门中医院就不准看中医?

, 百拇医药     保护违法违规经营

    传统中医中药的特性之一是“药食同源”,“药膳”、“药疗”如何适应现代医药管理制度成为制约其生存发展的关键。在这方面,广东凉茶有两大致命伤:一是国家规定的“药食同源中药材”只有110余种,而广东凉茶实际应用的有近200种。龙头企业之一“王老吉”就曾因使用法定目录之外的夏枯草而被告上法庭。二是功效宣传问题。按照规定,广东凉茶属于食品,不得宣传疗效。而“入遗”的凉茶,内容包括特定21家凉茶企业的54个“凉茶配秘方”及其对应54种“专用术语”,它们可以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保护”,获得免责金牌:这些“秘方”超出法定目录的中药材可以继续使用,厂家可以继续以“专用术语”的名义进行疗效宣传。而其他凉茶再要敢这样做就是违法,将受到查处。

    打擦边球从来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广东凉茶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在法律框架下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而不是靠“入遗” 换取一张“免责金牌”,打擦边球。实际上,广东省有关凉茶生产标准也在制定之中,不久就可以出台实施。到那时,广东凉茶将可以实现与现代医药管理制度无缝对接。
, 百拇医药
    保护抱残守缺食古不化

    主持制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世代相传的特点,而每一代在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

    但是,按照有关部门规定,除了已经取得入场券的21家企业外,其他企业今后也可以继续申请加入,但前提条件是拥有80年以上历史的秘方。也就是说,“入遗”的广东凉茶拒绝创新,拒绝现代化,运用中医中药原理、运用现代科技研制生产的,即使功效再好、群众再欢迎,也不能叫做“凉茶”。

    原本保持着旺盛生命力、日新月异的活生生的广东凉茶,在这样的保护之下,究竟是能够永葆青春、更快更好地发展,还是被埋葬在一堆古董“秘方”之中?广东一位名老中医这样反思自己的行医人生和中医危机:人家西医每天研究怎样用现代科技更好地防病治病,我们中医每天琢磨怎样证明古人是正确的,中医怎么能不落后?

    明眼人不难看出,实质上,“80年秘方”也是一种抬高准入门槛的垄断保护措施:普通经营者,谁有办法去证明自己的“80年历史”?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瑰宝,国务院《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其保护工作的目标是使之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广东凉茶这样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作获得垄断利益、免责金牌的商业手段,好经念歪了!

    广州街头的凉茶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