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011
麻醉药品依赖性认识需纠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6日 中国药学会
     对阿片类药物的成瘾性,患者在使用中是有恐惧感的。然而,这也成了影响癌症疼痛治疗的主要障碍。其实,阿片类药物的耐受性、躯体依赖性是不同于成瘾性的。因此,合理使用麻醉药品,消除成瘾恐惧心理,必须纠正对麻醉药品使用中成瘾性概念的模糊认识,以确保麻醉药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临床要求,又杜绝流弊。

    成瘾性,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药物依赖性。WHO对药物依赖性的定义是:“在生理以及行为上不同程度地将使用活性药物作为日常首要之事,其特点是渴求获得及使用这些药物,并有长期寻求这些药物的行为。药物依赖性可能会造成机体上、精神上、社会上以及相互之间的一些不良后果。”而药物依赖性又分为躯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两大类,躯体依赖性不等于成瘾性,而精神依赖性才是人们常说的成瘾性。

    躯体依赖性常发生于癌症疼痛治疗中,表现为长期用阿片类药物后对药物产生一定的躯体依赖性,突然中断用药时出现戒断症状。成瘾性即精神依赖性,是一种行为综合征,以精神依赖性和异常的药物相关行为为特征。成瘾者因非医疗目的强制地使用药物,而不顾药物的有害作用,成瘾者可能会有躯体依赖性或耐受性。不能仅仅因为慢性疼痛患者使用阿片类止痛药就把他们当成成瘾者。躯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在癌症疼痛治疗中是相互独立出现的。癌症疼痛病人因止痛治疗的需要,对阿片类药物产生的躯体依赖性不影响继续合理使用止痛药。临床上,癌症病人需长期用阿片类止痛药,或需要增加用药剂量的重要原因是癌症疼痛止痛治疗的需要,而并非成瘾所致。

    阿片类药物成瘾性的发生率与药物剂型、给药途径及给药方式有关。我们应积极推行“口服给药、按时给药、按阶梯给药、用药个体化”的癌症病人止痛治疗原则,在保证杜绝流弊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满足癌症疼痛患者的临床需求和合理使用,不断提高癌症疼痛患者的生活质量,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医疗服务理念。

    信息来源:健康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