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019
跨国药企在华研发投入阿斯利康居首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6日 中国药学会
     未来3年共约投资1亿美元,目前正为“创新中心”选址

    日前,阿斯利康公司在京宣布,公司未来3年内在中国投资1亿美元用于药物研发,旨在研究和开发创新型药物造福中国患者。3年内如果这笔投资到位,其将成为目前跨国制药企业在华投资研发中心最大的一笔。

    至今为止已有诺和诺德、美国礼来、瑞士罗氏、美国辉瑞等跨国药企在中国投资建立了研发中心。

    致力于癌症新药研究

    阿斯利康公司全球CEO布伦南称,在中国投资的1亿美元,其中6000万美元将投建“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目前阿斯利康已开始进行全面调研,为创新中心选择合适地点。创新中心将致力于临床前和临床医学间转化科学的研究,探索和积累中国患者、基因及生物标记物方面的知识。创新中心初期的疾病研究将首先集中于癌症领域,癌症是当前中国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据介绍,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将于2009年底正式开始运营。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中国建立临床药理学研究机构,进行新药早期临床研究。阿斯利康有关人士称,公司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在精神分裂症基因研究领域建立合作,最近刚和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公司签订1400万美元的化合物合作项目。据悉,阿斯利康是第一个在中国进行大型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并在中国建立临床研究基地的跨国制药公司。

    关注中国OTC市场机会

    近年来,中国医药市场增速高达20%,而全球的平均增速仅7%,大大高于全球平均速度。布伦南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阿斯利康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中国市场对我们未来的成功意义重大。”

    他表示,阿斯利康的主要业务是处方药,但同时也在研究非处方药在中国的市场机会。去年,公司已成功将“洛赛克”转型为非处方药,除此之外,目前也正在考虑将其他药改为OTC产品。另外,我们也不排除与中国其它制药企业进行合作的可能。

    布伦南同时表示,2001年阿斯利康在江苏无锡投资1.34亿美元的生产基地,近期将再增资3500万美元用于5年内生产基础扩建。

    事实上,并非只是阿斯利康关注中国OTC市场,诺华、拜耳、中美史克等都已纷纷开始行动。日前,拜耳医药保健中国区总裁李希烈对外透露,OTC业务将是拜耳医药保健接下来的投资重点,并且不排除通过对国内企业的并购来完成。不久前,中美史克总经理谢炳福亦透露,今后1~2年内,中美史克将引进6~7个新OTC品种投入中国市场,以增强这一块业务的影响力,并开始在中国建立其全球的OTC研发中心。

    信息来源:搜狐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