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244
实施科学监管 提高抽验效率——辽宁省药品抽验机制改革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6
实施科学监管 提高抽验效率——辽宁省药品抽验机制改革纪实

     药品抽验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为掌握了解药品质量总体水平、加强药品监管、提高药品质量水平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药品监管工作不断发展,原有的药品抽验机制已不能准确体现药品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不能有效服务于监管工作。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年来针对药品抽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尝试深化药品抽验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技术监督对行政监督的支撑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

    ■强化低成本高效能意识

    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围绕最大限度利用抽验资源这一目标,确立了药品抽验的基本原则,即:抽样与检验分离,稽查部门负责抽样,检验机构负责检验;药品抽验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以监督抽验为主,评价性抽验为辅;抽验经费不与检验批次挂钩,而与工作绩效挂钩。

    根据上述原则,辽宁省基本建立起“以监督抽验为重点,严打假劣药品”的抽验机制。辽宁省药检所负责评价性抽验,监督抽验则由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实施。对于各市的监督抽验,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只规定最低任务批次,以体现“必要、经济”的原则。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辖区内药品监督工作的实际需要,自行增加检验批次。从2005年开始,辽宁省逐年减少各市监督抽验最低批次要求,由各市制订本辖区监督抽验实施方案,逐步完成了向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自主实施监督抽验的过渡。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明确了其职能任务,使其能够结合辖区药品质量的突出问题确定抽验重点,从地域覆盖、品种覆盖等方面与药品检验机构全力配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