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245
深入推进“两网”建设 确保农民用药安全——第六期全国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6
     ■抓住机遇让“两网”服务于新农村建设

    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的目的都是缓解农民就医用药困难,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二者互补性极强。我认为,当前“两网”建设应从以下阜矫娣裼凇靶屡┖稀保阂皇且枷绱逡搅苹菇?br>一步规范药品购进渠道,改善药品储存条件,确保农民用药质量;二是不断深化农村药品专项整治,为“新农合”试点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三是充分调动乡镇药品协管员、村药品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及时准确地把药品质量抽验信息、假劣药品信息传达到“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主动帮助并监督医疗机构及时清理问题药品;四是积极促进药品连锁经营和集中配送向农村发展,鼓励和促进“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药品集中配送,并引导其加强药品管理,减少不合理用药现象。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刘安斌

    推进“两网”建设,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该把握以下几点:一是以热点问题为切入点。针对农民关注的药品质量和药品价格问题,通过规范医疗机构药房管理,建立健全药品购进、管理和使用等制度,提高药品质量;通过引导实行药品配送,引入竞争机制,减少中间环节,规范药品流通渠道,促进药品价格趋向合理。二是消除盲点,培养亮点。通过建立培训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农村药品协管员和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规范其协管行为,拓宽监管覆盖面;大力培育乡村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典型,发挥其示范作用。三是找准融合点。争取把“两网”建设列入“新农合”工作方案,使“两网”宣传工作融入“新农合”政策宣传。

    安徽省固镇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井胜勇

    巩固“两网”建设成果与开展“新农合”试点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因此,要采取监督与引导并重的方式,继续加强政策宣传,使“两网”和“新农合”深入人心;定期培训农村涉药人员,岣咚且婪ù右┑囊馐逗湍芰Γ患忧颗┐逡┢?br>监督网建设,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及时清理问题药品,为“新农合”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引导“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合理用药,遏制药物滥用现象。与此同时,应特别注意,在推进“两网”建设、服务“新农合”的过程中,务必结合地方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陈宇君

    深入推进“两网”建设,当前的重点就是要使“两网”建设主动服务于“新农合”。要积极整合和利用现有的社会管理资源,把推进药品供应网建设的重点放在对农村卫生资源的利用上,使药品供应网既符合农民的用药习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