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9601
重离子治癌是迄今最理想的放射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6日在北京说,利用重离子束治疗肿瘤,对健康组织损伤最小,对肿瘤疗效最佳,可以准确进行适形照射,精确控制和严格监测照射剂量,是迄今最理想的放射疗法。

    正在这里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的詹文龙院士说:“重离子束在物质中的剂量损失集中于射程末端,这种物理学特性使之成为治疗肿瘤的最理想方法。”

    詹文龙院士说,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浅层肿瘤治疗装置最近建成,已进行了动物试验、技术鉴定并制定了治疗计划,目前正在办理进入临床治疗的报批手续。这套装置投入使用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有重离子治癌能力的国家。

    传统的放射疗法利用γ射线、电子、x射线、中子等轻粒子。它们射入人体后,剂量主要损失在浅层,随着射程增大而逐渐减小,到达病灶时其剂量已经不足以治疗肿瘤。因此,γ刀是用6束γ射线从不同方向同时照射,以凑足治疗必需的剂量,其结果是对沿途正常组织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而重离子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特点之一是其独特的倒转剂量分布,即在入射通道有一个低剂量的坪区,而在接近射程末端时出现一个高剂量的峰区,通过调节入射重离子的能量,就可以使入射重离子主要照射在肿瘤上,而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最小。

    詹文龙院士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日本、德国在重离子治癌临床试验中取得了显著的疗效,日、德两国还建造了治癌专用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今后几年,欧洲将有6至10台专用装置投入临床治疗,日本规划建造60台专用装置。

    他说:“尽管如此,重离子治癌仍属研发阶段,还有一些基础问题、技术与方法需进一步研究。”(完), 百拇医药(喻菲 俞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