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 洗澡与健康
编号:11137126
洗衣机也要定期“洗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生命时报》
     穿上刚洗的衣服后,是否有时会出现皮肤红疹和发痒症状?这很可能是洗衣机惹的祸。5月27日,在上海举行的“洗衣机槽卫生和清洁问题”专家研讨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透露,在最近的一项抽查检测中,高达八成的洗衣机细菌含量超标。

    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介绍,该中心对上海市6个区县128台家用全自动洗衣机进行了随机抽查,发现这些洗衣机的细菌超标率高达81.3%,其中70台洗衣机的细菌总量、大肠菌群、霉菌同时超标,占总数的54.7%。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佟颖医师告诉记者,洗衣机的夹层就像个下水道,附着有水垢、洗衣剂游离物、衣物纤维及其他有机物等,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附着在夹层内的杂物会发酵、滋生细菌,并通过洗涤的衣物带给人体,导致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甚至造成家人之间的交叉感染。

    因此,佟颖建议,使用时间过久的洗衣机应请厂家专业拆洗,平时尽量每隔3个月就清洗一次;不用时,最好敞开洗衣机的盖子,保持其内部干燥。

    其实, 给洗衣机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并不难:在洗衣桶内加满40℃左右的水,倒入专用的除垢剂(市场有售);启动“洗衣程序”,使溶液搅拌均匀,浸泡一两个小时;启动“排水程序”,让溶液通过排水管排出,如此反复多次,最后用清水清洗一遍即可。(王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