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7128
临街住窗台上养点植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生命时报》
     轰隆隆的车声,嘈杂的叫卖声,过往的行人声……这一切,让许多临街居住的居民深受困扰。一到夏季,开窗通风甚至也变成了一种奢望。其实,只要采取一些简单的方法,就能做到“身居闹市,而无车马之喧”。

    窗台上养几盆花

    阔叶乔木和灌木可以用来降低噪音,这已在城市绿化中得到了普遍应用。对于临街居住的业主,不妨在阳台或窗台上摆放一些阔叶植物,叶面错落交叠的植物效果最佳,可以使户外嘈杂的声音在传入室内的过程中受到茎叶阻隔。此类植物有龟背竹、金绿萝、常青藤、文竹、吊兰、秋海棠、菊花等。但高层居民应该注意安全,避免花盆掉落伤人。

    此外,由于临街居室很容易受到粉尘污染,在窗台上养些阔叶植物,还可以形成一道天然屏障,对大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质起到很好的抑制效果。

    挂个厚窗帘

    最好给居室选择一套质地厚实、褶皱多的窗帘,能有效吸除绝大部分噪声。实验表明,悬垂与平铺的织物,吸音效果几乎相同,所以,在房间内铺设地毯,也能起到吸收环境噪音的效果。

    窗边摆放木质家具

    由于木质家具的纤维多孔性,使它具备了良好的减噪能力。在布置居室时,不妨在窗边摆放书橱、衣柜等木质家具,装修时选用软木地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安装双层平开窗

    实验表明,安装双层玻璃窗,可使外来噪音减少一半,如果选用中空玻璃,隔音效果会更好。有条件的话,尽量选择平开窗,而不是推拉窗。对于已经采用推拉窗的业主,只能根据噪声的来源选择开窗户的方向,以最大限度减少噪音。

    将墙面弄粗糙

    如果墙壁过于光滑,容易产生回声,从而增加噪声的音量。因此,临街房间最好将墙壁表面弄得粗糙一些,比如选用壁纸、文化石等吸音效果较好的装饰材料。另外,吊顶处也可选用隔音材料,比如矿棉吸音板等。

    加厚临街墙面

    装修房间时,不妨给临街一面的墙壁加一层纸面石膏板,墙面与石膏板之间用吸音棉填充,再在其上粘贴墙纸或涂刷墙面涂料。(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室内环保委员会副秘书长 张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