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21
2006年药店十大流行语(预测•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4期(总第2318期 2006.06.07)
     【现场培训】

    背景:目前零售药店的培训由内训和外训组成。培训主要侧重于行业政策律令(如监管部门主办的分类管理、GSP达标、执业药师培训等),或者是国外先进管理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如品类管理、人力资源、营业员服务技能等)。由药店供应商组织的培训占了药店培训计划中的大部分内容。这些培训对整个药店系统管理水平、经营意识、服务技能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这些培训的针对性、现场性还不够强。

    分析:有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药店的平均管理水平和经营意识低于医药商业,更低于医药企业。如果这个判断可靠的话,我们认为,药店缺乏系统的培训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在药店系统内部,由于传统连锁药店比较重视管理、营业员服务技巧等的培训学习,所以传统连锁的企业管理水平、营业员素质等,明显高于平价药房。

    现场培训要求提供针对性强的个性化培训方案。虽然也带有行业的、层面上的培训特点,但更重要的是能够解决不同业态,甚至同一业态的个别药店的个别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是理论问题,更多的是实际操作问题,而且带有很强的“现场”特点,即现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最终以看得见的实际收获,体现出现场培训的价值。

    预测:竞争环境日益激化的2006年,平价药房体系、社会单体药店等考虑到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将开始加强自身的全方位培训;传统连锁药店将会强化和侧重自身经营意识和竞争能力的专项培训。(代航)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