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31
只要富贵不要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4期(总第2318期 2006.06.07)
     ——脂肪肝防治谈

    曾几何时,“富贵病”脂肪肝悄悄地来到我们面前。据报道,中国20%的白领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重度肥胖儿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80%,而我国儿童肥胖发病率已高达3%~7%。

    是你让肝脏变“胖”

    长期大量饮酒者容易发生脂肪肝,我国酗酒者酒精性肝病的发病率为20%,其中75%发生脂肪肝,20%~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

    营养过剩、肥胖、不爱运动、长期坐着工作的人也是高危人群。重度肥胖症者脂肪肝的发病率可高达60%~90%。一些慢性病患者不加节制地大量增加营养及高热量饮食,或长期持续静脉点滴高浓度葡萄糖,造成营养过剩,最终也可导致脂肪肝。

    某些内分泌疾病者,最常见的是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发病高达20%~80%(平均50%),而脂肪肝病人同时罹患糖尿病者平均可达25%。
, http://www.100md.com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某些镇静安眠药等,或经常接触一些化学毒物,如苯、砷、碘仿、四氯化碳等均易诱发脂肪肝。

    营养过剩可造成脂肪肝,而长期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营养摄入不足,体内脂蛋白质生成下降,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就会动员体内贮存的脂肪,于是大量游离脂释放到血液中并沉积在肝脏,可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早一点发现,少一点危险

    脂肪肝大多起病隐匿,病程漫长,发展大致分为单纯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脂肪性肝硬化4个阶段。脂肪性肝硬化已占到我国肝硬化病因的第二位,在酒精性肝炎中肝硬化的发生率为50%以上。

    本病的早期临床表现多较轻微,且无特异性,常在健康体检或其他疾病进行肝脏影像学检查时发现。因为大多数病人无任何症状,即使检查出来也往往不以为然。
, 百拇医药
    发展到中重度脂肪肝的病人就会出现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表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或不同程度的黄疸以及肝脏肿大。

    病人容易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症。临床可见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皮肤瘀斑、角化过度、四肢麻木、四肢感觉异常等末梢神经炎的表现等。不少患者会出现男性乳房肥大、性功能障碍、女性闭经等症状,最终出现腹水、出血、肝昏迷,甚至肝功能衰竭等。

    部分病人还可能因为肝脏内脂肪囊泡破裂,脂肪颗粒进入血液,引起脑、肺血管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

    虽然脂肪肝会出现各种症状,但事实上脂肪肝并无特异性临床表现和化验指标,B超可检出肝脂肪含量达30%以上的脂肪肝;肝脂肪含量达50%以上的脂肪肝,超声诊断敏感性可达90%,因此B超检查是目前临床诊断脂肪肝的主要手段。

    给肝脏抽脂,不只是药物的事
, 百拇医药
    脂肪肝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因此,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是治疗脂肪肝最重要的手段。病人宜戒酒,多食用高热量、适量蛋白饮食,如牛奶、鸡蛋、瘦肉、虾等,补充维生素,如新鲜蔬菜、水果等。减轻体重可改善肥胖伴发的糖尿病和高脂血症。

    症状较重者应辅以适当的药物治疗。目前临床使用的药物主要有抗氧化剂,如水飞蓟宾(水林佳)、还原型谷胱肝泰、VE等具有一定的降酶保肝作用,并可减少诱发的肝纤维化。中药的大柴胡汤和小柴胡汤也对脂肪肝有一定疗效。

    部分降脂药能有效降低血脂,却不能清除肝脏中沉积的脂肪,且长期大剂量服用极易发生肝毒性。因此,不伴有高脂血症的脂肪肝患者不用降血脂药物;酒精性脂肪肝伴高脂血症者,首先要戒酒,一般无需应用降血脂药;肥胖症、糖尿病性脂肪肝伴有高脂血症者,经控制饮食、增加运动,血脂仍持续异常者要谨慎选用降血脂药物,同时监测肝肾功能,必要时联用保肝药物。(郭新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