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13
惠州药市:在平衡中不断求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4期(总第2318期 2006.06.07)
     “近几年搞GSP认证,淘汰了一些药店,但从整体上看,药店数目趋于平衡,其分布情况也没有多大的改动。”广东省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瞿蓓莉如是说。

    这就是惠州药品零售市场,数量趋于平稳,意味着市场近乎饱和。在这方土地上奋斗的零售药企正摩拳擦掌,为的就是要争夺那27%的药品市场(惠州的药品有73%进入医院销售,其余27%走药店零售渠道)。

    群雄逐鹿 难分高下

    惠州药品零售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药店多!真的很多!不管是在交通繁忙的汽车站附近,还是在绿树成荫的商业街上,到处可见药店的身影。细心查看之下,这些药店中有不少都是药品连锁经营企业旗下的。

    其实惠州连锁药店发展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势头之猛不容忽视。某位熟知惠州药品零售市场的业内人士曾对一名新入行者说:“在惠州市区开小型药店,前途堪忧,还是加盟连锁比较划算。”
, 百拇医药
    据说这里的药品零售市场是从2000年开始有了较大的发展,当时率先通过GSP认证的深圳中联大药房、海王星辰、一致等连锁企业获得跨区域经营的资格后,同时进军惠州药品零售市场。3家外来企业在惠州的抢滩和布点令这里的药品零售业产生了巨大的振荡,本土药店纷纷高呼:“狼”来了!

    其实只要俯瞰广东地图,就会明白惠州为何能受到众多连锁药企的青睐——交通比较便利,毗邻广州、深圳和东莞。深圳市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惠州区域经理吴卫在分析进驻原因时就提到,惠州离深圳较近,两地的生活及消费习惯较相像。

    除了地理因素外,竞争环境的公平性也是外来企业相当看重的。瞿蓓莉认真且严肃地表示,每个外来企业的到来对惠州药品零售业都是一种促进。药监部门的态度,从某种程度上彰显了此间药品零售市场的规范性。深圳中联大药房有限公司惠州区域经理称赞说,惠州的政策比较开放,且管理有序。

    正是由于外来企业来势汹汹,惠州本土企业也奋力发展起来,惠州市第一家药品连锁企业——惠州市全一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就是那时候组建起来的。外来企业新鲜的装修、陈列、摆放等给惠州的药店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不少药店紧随其后做出相应的调整。为了应对外来者的挑战,本土药店这几年在人员素质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 百拇医药
    至2006年,惠州从连锁企业数为零迅速发展为拥有13家本土连锁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据介绍,惠州目前共有2350家零售药店(包括连锁门店),其中市区有709家。而13家本土连锁企业旗下共有686家连锁门店,其中275家在市区。

    总体而言,惠州流通市场经络非常发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惠州市全一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小红坦言:“惠州药店特别多,连锁尤其多,但目前还没有哪个连锁能够主导整个市场的发展。”

    前景看好 方向各异

    惠州药品零售企业的发展有一个共性——店面越开越大,从原来常见的40多平方米到现在动辄100~200平方米,甚至上千平方米。然而,店面越大,对目标顾客群的数量要求也越多。以一致连锁为例,据吴卫透露,其门店一般都保持在400~600平方米的较大规模,若按现在惠州常住60万人口的市场容量而言,大概35家左右就可以辐射整个市区。当所有药店都在扩张时,惠州药品零售市场的竞争就愈显残酷。
, 百拇医药
    但绝大多数经营者依旧对这个市场充满信心。近几年惠州经济的发展速度十分快,尤其是在南海石化进入后,经济可说是突飞猛进。惠阳一通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中分析,随着南海石化的投产,惠州人口数量会增多,市场容量也会剧增,从而进一步摊薄经营成本,这对于药品市场而言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然而,随着企业数量的增加,竞争愈发激烈,却是可以预见的,因此特色化经营成了药店能否壮大发展的关键因素。吴卫承认,2003年平价风暴曾给当地药店带来不小的冲击,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药店已逐渐琢磨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经营模式,利用来自保健品、化妆品的多元化利润使药店摆脱了沉重的压力。

    而更多的连锁药企在计划开设中等规模的社区店。据了解,惠州的很多楼盘都会主动邀请有名气的连锁药店去开社区店。由于人力成本相对较低,一家中等规模的社区药店在深圳至少需要2000户社区居民才能支持下去,而在惠州只要1000户就可以了。因此大部分经营者对社区店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不过正如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惠州市区的药品零售市场现在已处于饱和状态。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科科长范育文说,如今惠州药店城乡比约为46,乡镇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企业可以考虑到下面的乡镇发展。事实上,已有企业准备到惠州周边经济活跃的地区发展。吴卫透露:“一致在陈江、淡水、惠阳等地都已配备了开发人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1期, http://www.100md.com(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