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202
甘草过度开采导致资源枯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8
     甘草在中药中享有“中药之王”的美誉,《本草纲目》将其列为百药之首。据了解,90%的中药处方中含有甘草成分,其应用范围还涉及食品加工、日化等行业。

    我国甘草主要产于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等地,20世纪50年代,甘草产区分布面积约为320万~350万公顷,蕴藏量为四五百万吨,而现在甘草较为集中的分布面积仅为110万公顷,减少了70%,总储量只有20世纪50年代的1/5左右。有关专家预测,按照当前的采挖速度,5年后在我国的大地上将很难找到一根生存的野生甘草。

    ■需求量增加

    近几年,甘草的市场需求量一直有增无减。首先,药用量稳定增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保健意识随之增强,医药消费水平也不断提高,尤其是“回归自然”成为当代主流,副作用相对较小的中药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其次,出口量居高不下。甘草是我国大宗出口药材,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国家海关资料统计显示,近20年来,我国甘草液汁及浸膏的出口量不断增加,在国际市场中所占的份额相对较高,但甘草出口量却持续下降,其主要原因是我国野生甘草资源逐年减少,人工甘草的供应量有限。再次,非医药行业对甘草的开发利用加大了市场需求,如卷烟业、食品业等。社会需求的迅速增长和甘草应市量的供不应求,必然拉动市场价格不断攀升。
, http://www.100md.com
    ■超常规开发

    为保护甘草野生资源,2000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制止滥采乱挖甘草、麻黄草有关规定的通知》;2001年国家经贸委下发了《关于保护甘草和麻黄草药用资源,组织实施专营和许可证管理制度的通知》,按照“先国内后国外、先人工后野生、先药用后其他”的原则,优先安排人工种植甘草、麻黄草等药材供应国内市场,适量安排出口,限制饮料、食品、烟草等非医药产品使用国家重点管理的野生药材资源,以防止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但是,一些厂家和不法分子唯利是图,不顾国家法令和地方法规,继续从事非法的甘草贩卖活动。

    由于甘草用量增加和用途拓展,其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一些发达国家为了保护本国资源,宁可高价进口购买,而很多发展中国家在高利润驱动下,追求短期经济利益,滥挖乱采甘草,严重威胁着有限的野生甘草资源。

    据介绍,近几年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一些草原上,滥挖甘草以及非法收购甘草的现象时常可见,甚至还经常发生武力抗击草场护林人员的恶性事件。滥挖甘草的队伍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 百拇医药
    野生甘草资源一般栖身于我国西北部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为了生存,当地农牧民便与甘草“争地盘”,采用毁林开荒、过度放牧等方式,严重破坏野生甘草资源。另外,过度的经济开发、水源争夺也破坏了野生甘草资源的生态环境和传统资源的分布。

    ■需多管齐下

    为了不让甘草日益减少的悲剧继续发展,有关专家呼吁必须遏制滥挖甘草的势头。一是依法治恶。必须采用强硬手段打击滥挖及非法收购野生甘草的不法行为,由林业、药品监督、公安、工商等部门联手行动,采取严厉打击措施,依法惩处不法分子,形成打击威慑力。理顺甘草资源的管理体制,坚决落实限挖、专营和许可证制度,杜绝“以罚代管”。二是人工种植。从我国中药产业发展的历程来看,大宗药材都必须走人工种植的路子。目前市场上的干草80%是野生的,20%是人工种植的。专家认为,甘草并不是一种难以种植的植物,只要土壤、水分适合,都能大面积种植,其关键在于提高人工种植的质量,确保甘草人工种植品种的替代。应加大科研投入,在种子的选择、有效成分含量、栽培体系的完善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使人工种植甘草能够有效替代野生甘草。三是结合扶贫工作,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农牧民的脱贫致富问题,引导他们通过正常渠道改善生活条件,从而自觉遵守国家法令法规,保护生态环境,使“中药之王”甘草资源得到保护。

    文/邬时民, http://www.100md.com